央视曝张家口矿山钢厂污染严重:果树长出黑苹果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2013-06-24 16:10:28

四、央视财经评论员:不以环境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实现绿色环保中国梦

张家口不仅是个历史文化名城,而是风景秀丽、草原广阔、空气清新,但是记者的调查确实令人难以相信。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张鸿说,张家口处于蒙古高原的边缘,是个风多的地方,空气自洁能力很强。也许正因为如此,这样的污染有时候会让一些人不当回事。从张家口的调查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粉尘污染。什么叫粉尘,学名就是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粉尘无处不在,人们不以为意,但是要小心,粉尘太多就会污染大气,危害人类的健康。飘逸在大气中的粉尘往往含有许多有毒成分,如铬,锰,镉,铅,汞,砷等。当人体吸入粉尘后,会引起呼吸道病变。小于5μm的微粒,极易深入肺部,引起中毒性肺炎甚至肺癌。沉积在肺部的污染物一旦被溶解,就会直接侵入血液,引起血液中毒。然而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时间的积累慢慢显现,因此往往容易被忽略。那么究竟是什么支持着这些企业不顾生命健康制造污染呢?仔细看,这些污染无一例外都与地方GDP有关,要么是百强企业,要么是县里的支柱产业,你想想有谁舍得把自己的饭碗不要了,就为了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好一点呢?空气能变成生产力吗?能换来票子和升迁吗?不能。

其实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在很多现实中都面临博弈。几乎每一次的博弈,输的都是环境。那么究竟有没有什么赢的办法呢?这个账究竟应该怎么算呢?

张鸿认为,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也是我们要真正实现中国梦所不能回避的问题。张家口2012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33.7亿元,同比增长10.0%。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30.2%、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25.8%、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5.7%、煤炭开采和选洗业同比增长17.8%。从这些数字中可以明显看出矿业和矿产对于张家口的经济的作用有多巨大。不错,我们需要经济增长,但更需要健康。目前破坏环境的代价正在显现,环境正在日益用更加严厉的方式在警告着我们。如果我们的眼里只有那些矿产,我们将看不到绿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