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药店怎样卖奶粉

作者:尹世昌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24 08:52:48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新配方奶粉药店率先出售

在法国,药店和超市都可以销售奶粉。走进一家药店,记者看到,在一罐奶粉罐身上印着这种奶粉需要在有医疗建议的情况下使用,药店店主、药剂师拉吉巴利告诉记者,这种奶粉是给有腹泻问题的婴儿吃的,只有药店有售。他的药店里特殊配方奶粉销量更高。特殊配方奶粉包括防止吐奶、避免过敏、助消化等婴儿奶粉,这些奶粉需要在有行医资质人员的建议才能出售。除此之外,“在法国市场上哪里买到的奶粉都是一样安全的。”拉吉巴利说。

据了解,在药店销售奶粉的优势在于,医师或药剂师可以根据个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婴儿推荐奶粉,减少了婴儿对奶粉的不良反应,而这样的专业建议在大超市是听不到的。那么,大部分的法国消费者会选择去药店买奶粉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带着婴儿的父母,他们之中的大多数还是在超市买婴儿奶粉,因为没有特殊需求的话,超市和药店的婴儿奶粉是一样的,在超市买更便宜。

拉吉巴利介绍说,婴儿奶粉在法国是一种医疗食品,最早只能在药店垄断出售,后来逐渐放开进入超市,目前也可网购。据了解,由于价格略高,仓储容量小,药店出售的奶粉量并不大,但近几年一些大品牌奶粉公司发现,在药店卖奶粉可以提高品牌可信度,所以目前新配方奶粉会先在药店上市出售。

法国政府对奶牛饲养、奶制品生产和开发有专门的政府补贴,监管力度大。法国各地均有独立机构对从奶牛到奶粉的一系列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和检验,确保奶粉质量和安全性,也保证了无论是在超市还是药店,出售的奶粉都具有同等质量。在法国奶粉和奶油粉标准中,根据奶粉中奶油的含量高低将这些奶制品分为4种,对每种奶粉产品的奶油、水、蛋白质和包括磷酸盐和卵磷脂等29种食品添加剂的最高含量有明确规定,其他相关添加物质和有毒物质含量参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 雪)

销售婴儿奶粉不用特殊资质

据一名日本医学博士介绍,或许日本很少有假货,所以在日本婴儿奶粉销售不需要什么特别资质。

在日本,婴幼儿品专卖店、大型超市、药店、药妆店甚至电器店可以买到婴儿奶粉,亚马逊、乐天等网上商店也可以买到。该博士称,日本婴儿奶粉之所以给人以安全、放心的感觉,主要原因在于严格的生产监管体制。

该博士建议,中国要想提高婴儿奶粉的安全性,除提高生产婴儿奶粉的准入门槛之外,还必须定期严格对相关企业进行年检或抽查,以保障企业始终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安全的婴儿奶粉。

一名在日本生活多年的中国人告诉记者,在购买同一种品牌婴儿奶粉时主要考虑价格和便利性两个因素,现在不少年轻人更喜欢在网上购买婴儿奶粉。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