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药店怎样卖奶粉

作者:尹世昌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24 08:52:48

“药房奶粉销量应该超过超市。”林伟文估计,因为药房网点更多。香港有500多家药房,包括400多家小型药房,还有万宁、屈臣氏两家连锁药房。跑马地成和道一带,短短几百米的一条街,就有万宁、屈臣氏药房各一家,还有数家独立药房。跑马地并非商业区,在铜锣湾等繁华地段,药房更是密集到几步一家。而且,药房的奶粉价格,通常比超市优惠10%左右。

专门柜台存放奶粉,是不是政府为监管奶粉质量而提出的要求?林伟文解释,这是商家的通行做法,并非政府要求,而是为了防盗,“偷奶粉的很多”。

政府对婴幼儿奶粉在香港的销售,并没有特别的规管要求,只是作为普通食品看待。香港并不生产奶粉,所有供应都来自进口。

香港海关介绍,没有任何针对奶粉进口的特别规管。政府食品与环境卫生署也向记者证实,奶粉进口香港无需向食物环境卫生署申领进口许可证或牌照。在香港出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的安全,与其他食品一样,都受《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及其附例规管。该条例规定,“所有供出售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

售卖须获商业登记证

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梁嘉声说,在香港,奶粉是普通食品,零售环节没有什么特殊管制,可以在药房买,也可以在超市买。“奶粉是加工过的食品,是干的,有包装,安全性很高。牛奶反而会更严格一些,因为有冷藏等要求。”

其实,只要拿到商业登记证,谁都可以售卖奶粉。商业登记证很容易取得,香港法律规定,任何在香港经营业务的人士,均须在开业后1个月内申请商业登记,并将有效的商业登记证在营业地点展示。

既然政府未对销售渠道有任何规定,为什么奶粉集中在药店和超市渠道销售呢?“蔬菜摊也可以卖”,林伟文说,“但不会有人去买的,因为没有人相信他们嘛。”

梁嘉声认为,“药店卖奶粉”这一现象的形成,一是因为消费者的习惯问题。“药店给人卫生、洁净、安全的感觉。去蔬菜摊买奶粉,总感觉怪怪的吧。”二是供应商的选择。“供应商要考虑终端渠道的销售能力,交给药店销售,也方便管理。”

“义成”药房的一位资深店员介绍,前些年,并非每家药房都卖奶粉。后来内地客人越来越多,药房见有利可图,就向供应商申请进货,现在基本上所有药房都卖奶粉了。“商会也帮助成员药房与供应商洽谈。”刘爱国说。

“义成”药房的墙壁上,张贴了3张牌照。第一张是“商业登记证”,向税务局商业登记署申请。刘爱国说,所有企业都要办理这张证件,有了之后就可以销售普通商品。第二张是“药房注册证明书”,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发出,有了这张证书就可以卖药。第三张是药剂师证书。

刘爱国介绍,药房也可以经营药品外的其他商品,比如洗发膏等日用品,尿布等婴儿用品,还有巧克力、口香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