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辐射有哪些 专家:孕妇防辐射背心无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24 08:42:25

生活中的辐射有哪些 专家:孕妇防辐射背心无意义

前不久,丹麦中学生实验称WiFi辐射影响水芹种子发芽,记者采访专家发现该实验并不严谨,WiFi正常使用不必担心辐射。

一段时间来,辐射引起人们关注。除WiFi外,看电视、用微波炉,会不会辐射过量?打印机、电脑辐射,会不会影响胎儿发育?电信信号发射基站建在居民楼附近,辐射大吗?这些物品对健康是否有害?记者继续调查,采访了内地和香港多名专家学者。

生活中的辐射有哪些?

包括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是非电离辐射

“生活中的辐射无处不在,要明白辐射有没有危害,先要知道,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梁世荣副教授介绍,辐射所衍生的能量取决于频率的高低,频率越高能量越大。电离辐射的能量可使原子和分子电离化,而低能量的非电离辐射则不会。

达尔问环境研究所所长赫晓霞博士介绍,从广义来讲,辐射指的是能量在空间传播的过程。电离辐射包括核辐射、X射线、中子辐射等,危害较大;非电离辐射包括紫外线、可见光、手机、电脑、高压线、变电站、手机基站、电视广播等产生的电磁场,危害性较弱。人们通常所说的“电磁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

赫晓霞说,公众有时将“电磁辐射”与“电离辐射”混淆,产生认识误区,并带来了一定的恐慌。

据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网络部专家石涛勇和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郭立平介绍,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为非电离辐射,主要包括:手机、电脑、无线路由器、无绳电话、微波炉、浴霸、冰箱、电磁炉、电热毯、电吹风、打印机、复印机、高铁、电网基站、通讯基站、高压电塔等。人们就医时接触到的CT、X光、胸透等,属于电离辐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