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无线路由器附近植物不发芽不实 辐射可忽略

作者: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5-24 10:04:03

“无线路由器附近的植物不发芽!”这条信息近日在以微博为首的网络平台流传甚广,不少网民转发称“被路由器害死了还不知道”。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求证,发现这个结论属于假新闻。

这条被大量转发的微博写道:“丹麦5名学生的辐射实验引发广泛关注:他们将12盆水芹分两组放在两个房间,温度水量相同,不同的是其中一个房间有两个路由器,实验持续12天。结果,在路由器房间的水芹几乎不发芽,而另一组则能正常发芽。不用路由器的时候看来还是关了比较好。”微博所配的照片是,一盆绿油油的植物和一盆完全未发芽的种子。

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不可忽略,但是否真这么耸人听闻?

中国青年报记者找到了这条新闻的来源。丹麦媒体5月17日报道了这5名中学生实验受科学界关注的新闻。学生的论文原文标题是《手机辐射对水芹的影响》。

记者搜寻到了丹麦学生实验论文的原始网页,发现微博照片不符合实际报告中的任何一张照片。与耸人听闻的微博不同的是,在实验中,有微波辐射房间的水芹是发芽的。

这5名学生从2013年2月13日~24日做了12天实验证明,有微波辐射房间的水芹发芽数量是无辐射房间的三分之二,生长高度是四分之一。

同时,民间科普组织“科学松鼠会”也进行了辟谣,告诉人们不需恐慌。

植物学博士史军引用已发表论文解释,电磁辐射确实会影响种子的萌发。“但别紧张,别忘了光也是一种电磁辐射。”

另一位科学松鼠会成员“冷月如霜”也证实,她所在的植物细胞学实验室,种植物的超净台、让植物发芽的培养房都有无线网覆盖。最近的实验台离无线路由器只有3~5米的距离。“目前为止,我遇到过不能发芽的种子情况只包括:被虫子咬食、由于环境潮湿种子提前失去活性、或者存放5年以上自然死亡。其余情况,哪怕是在有无线路由器的房间里放了1年以上,都能够正常发芽。”这位植物细胞生物学博士生说。(记者庄庆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