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铁局货运组织改革今起实施

来源: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
2013-06-16 10:41:25
分享

6月15日,呼铁局货运组织改革正式启动,重点围绕落实“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四句话,实现“前店后厂界面清晰、生产环节支撑保障、服务客户方便快捷、接取送达基本形成”四项目标,深入推进货运经营模式、办理方式、运输组织、收费管理和营销服务等方面的重大变革。

4月23日,呼铁局通过整合运输、调度、货运、物流、客服中心等部门货运职能,成立货运营销中心,作为铁路局货运营销服务的业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货运市场策划、产品开发销售、受理客户需求、内部生产协调,并对各地区货运中心进行业务指导;通过重组车站和物流企业货运业务及人员、资产,组建乌海、包头、呼和浩特、集宁4个地区货运中心,作为“前店”直接面对客户并提供服务,从组织机构上为构建集业务咨询、物流策划、异地发货、运费查询、到货查询、理赔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货运营销体系提供了保证。同时,按照“网络化营销,满足式受理”的要求,在包头、呼和浩特货运中心先行开设营业大厅;在管内重点地区布设营销网点,共覆盖了83个货运营业站、14个主要货场、234条专用线;在包钢等货源稳定的大型企业成立营业部,建立客户档案,实行上门服务;纳入12306网站注册且有一定规模的企业397家;设立“区域客户代表”,每名客户代表跟踪服务2至3家企业,形成了货源吸引区全面覆盖、跨区域全程服务的营销网络,全面推出“前店后厂”经营模式。

“前店的实质是市场营销、物流服务,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方便;后厂的实质是高效组织、快速运货,根据客户需求,铁路部门代替客户办理接取送达、请车、装车和运输等所有业务,目的是让前店忙起来,让后厂转起来,让客户闲下来。”呼铁局货运营销中心营销开发部副部长孙洁介绍说。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客户,确保以最快捷的方式受理货运需求,呼铁局在“前店”提供了五种货运受理渠道,并将逐步推出一个部门管理、一个窗口受理、一口价收费、一张货票核收、一本账核算、一套系统控制的“一条龙”服务。

6月1日起,呼铁局货运组织改革已经开始了试运行,并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不仅像包钢、伊泰等重点企业感到运货方便了,甚至还可以实现以运定产,而且像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样产品种类杂、发货去向多的零散客户也大大受益。“我们过去每发一车货,都要派人到车站办理,经常是来来回回跑细腿却干着急。现在我们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办理发货,方便多了。”阜丰公司经营部经理王俊任深有感触地讲到。

由于传统习惯影响和运力紧张制约,呼铁局过去组织货物运输一直是以车为主,以计划为主,有车有计划才能发货,属于典型的内部生产型组织模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后,铁路部门转向以货为主、以市场为主,只要客户提出运货需求,铁路就千方百计地敞开收货,千方百计地及时组织装车,千方百计地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推进货运组织向市场导向型转变。呼铁局货运营销中心主任杨柳青表示:“货运组织改革刚刚起步,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改革推进过程中,肯定还会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将不断地研究解决、改进完善,也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客户给予理解,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