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一落千丈 河北发展要为北京蓝天减速?

作者:刘世昕 郝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6-06 09:32:03

这位河北省发改部门的官员还告诉记者,很多举措,北京实现起来可能难度不大,但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就困难重重。比如能源替代,天然气供应量再紧张,也会首先保证北京的供应。但如果整个河北都要实现清洁能源的替代,这样的天然气用量谁也供不起。

再比如成品油供应,两大石油公司能率先在北京实现炼化设施的升级,给北京供应品质更高、污染更小的国四的油品,但到了河北,要去跟两大石油公司协商就是一个很难的工作。

石家庄市副市长王韶华关于北京、河北联防联治的思路是,北京在清洁能源的使用上应该照顾一下自己的邻居,也帮邻居向国家呼吁。

比如,在天然气的使用上,除了保北京,是不是河北的重点城市也应该保一保,这可能需要国家整体调度。再有,石家庄计划从今年6月30日起提高油品质量,但据说国四的油品供应,北京还比较紧张,不知能否按时提供给石家庄。所以王韶华特别建议,国家对重污染地区应该格外照顾,尽量保证这些地区能使用上高品质的油品。

王韶华认为,最关键的是,在实现能源替代的过程中,中央财政对石家庄市应该有相应的补贴,用于覆盖能源成本的上升。

最新的一条消息是,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和河北省环保厅签署了《2013年至2015年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统筹推进、联防联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建立京冀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京冀区域整体环境质量加快改善。但也有专家认为,区域的联防联控涉及地方经济的转型,远不是一个环保部门所能协调的。(记者刘世昕 郝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