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一落千丈 河北发展要为北京蓝天减速?

作者:刘世昕 郝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6-06 09:32:03

空气质量成绩一落千丈,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十大城市,有一多半在京津冀地区

在最新出炉的《2012年环境状况公报》中,全国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不再一如既往地“喜气洋洋”。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坦言,由于我国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加入了PM2.5等监测指标,全国113个环境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能达标的城市从过去的88.5%下降到23.9%。

也就是说,原来只有少数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但监测指标的改变使得能达标的城市变成少数。以今年以来空气质量屡屡在全国排倒数第一的石家庄为例,截至今年5月29日,该市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只有12天。

不管地方政府是否高兴,都必须面对这一落千丈的成绩单。而在另一个层面,2012年年底,国务院批复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空气污染较重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到2015年,PM2.5的年均浓度要下降6%。这就意味着,为了实现国务院的目标,地方政府必须尽快拿出减排方案。

全国空气污染最重的十大城市中,有一多半都在京津冀地区,与珠三角、长三角相比,天津、河北最近几年才刚刚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量急剧上涨,整个大华北地区的用煤量已经相当于美国全国的用煤量,随之而来的是PM2.5等污染物的不断走高和灰霾的频繁袭来,所以对京津冀地区来说,蓝天与GDP、健康与发展已经成为亟待平衡的难题。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北京、河北采访,听到地方政府讨论最多的就是:四处流动的特性使得空气治理不可能光靠某一地区单打独斗,需要区域联防联治,可地区发展有先有后,北京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而河北才刚刚尝到重化工时代的甜头,环保的步调该如何一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