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禽业公司火灾事故:不应关上“逃生门”

作者:张建 来源:新华网
2013-06-05 08:45:34

“谁挡住了那扇‘逃生门’,为这么要挡住‘逃生门’?”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谭姓死者母亲向记者哭泣着说道。

谭姓死者母亲告诉记者,此次火灾将自己女儿和女婿全部吞噬,只剩下他们5岁左右的孩子。噩耗袭来,悲痛欲绝,现在都哭得没有了眼泪。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家属都是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黑黑的皮肤,红红的眼睛,杂乱的头发,这是众多在场死者家属的情况。他们至今还没有发现亲人的尸体,心里焦急如焚。

截止到4日早7时30分,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事故已造成120人死亡,其中1人为送往医院途中死亡。相关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已经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救援,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认真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要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深刻总结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消防部门提供的信息,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是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却发生了这起特大火灾事故。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受害者家属和当地百姓讨论最多的就是,当时的逃生门为何被反锁?

曾在此公司工作的李姓男子告诉记者,这次火灾不是偶然的,因为工人工作的时候,大门全部是反锁的。这次死伤的人员主要是在第二车间,就是因为整个车间的门全部反锁了。

“平时,上一次厕所必须要班组长同意才可以,班组长才会把反锁的门打开。”李姓男子说。

在中国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上班期间这样的严格管理还存在,导致一旦紧急情况发生,不利于人们快速有效地逃生。谁该为这样的管理负责?有关部门要好好查一下。

事故发生当日,召开的吉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在全省再组织一次全面彻底的专项治理行动,全面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天然气、工商贸等领域和行业以及商场、学校、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务必做到全覆盖、深排查、严整改。

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郭声琨3日在事故现场表示,要深刻汲取惨痛教训,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开展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真的希望这样的惨剧不要再发生了……”站在寒风中等待见到谭姓死者尸体的母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