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生婚恋观:恋爱找高富帅 嫁人则嫁灰太狼

来源:武汉晚报
2013-06-05 08:40:15

90后女生婚恋观:恋爱找高富帅 嫁人则嫁灰太狼

制图陶刚

婚恋观现状

只有1.1%选择闪婚

“90后”女大学生心目中的男友、老公分别长啥样?女大学生的婚恋观如何?6月3日,湖北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参赛作品《“90 后”女大学生婚恋观调查及教育引导途径研究以 1742 名女大学生为例》获得了众人关注。

作品完成人之一,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工程学院学生曾旎介绍,此次调查历时两年,调查对象为2008至2011级的女大学生。问卷调查采用随机抽样法,分别在我国9个省市发布问卷一共1800份,回收1742份,问卷回收率96.78%。

【数据】46%的“90后”女大学生更加认可传统的婚姻,即在一定的感情基础和物质基础上,彼此有了一定时间的了解和认识后,在合适的年龄结婚。22%的人选择“裸婚”,先安家后一起拼事业。13.8%选择“试婚”,她们认为“试婚”是对婚姻负责的表现。8.4%的人选择 “毕婚”,理由是家中父母要求先结婚后继承家业,这类人一般家中较殷实。

4.8%选择“隐婚”,理由是结婚可能会影响到自己工作和交友。3.9%的人选择“不婚”,1.1%的选择“闪婚”。

【解读】以上数据可见,“90后”女大学生对于婚姻的形式还是以主流婚姻观念为主的,对于婚姻的选择在思考上理性了,行动上也较弹性,特别是对于物质和形式的需求,这也导致各类新型婚姻“百花齐放”。

恋爱经历

68%有恋爱经历

【数据】47%的女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处于恋爱进行时,32%的女大学生处于恋爱过去时,21%的女大学生表示没有遇到“对的人”,在大学生活的剩余时间中如果遇到也会好好考虑,处于恋爱将来时。关于恋爱与否这一调查,68%的女生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曾经或是正在恋爱。

【解读】由此可见,“90后”女大学生在校谈恋爱较为普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