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安检用上探测器 女生穿文胸或无法过关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6-03 08:56:15

时事辣评

杜绝作弊,诚信教育是根本

爱心送考、交通管制都是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畅通”的赶考环境,相较之下,这看似公允严正的“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实则是在给考生心里“添堵”。

为了杜绝作弊而出现的“最严安检”,从“理”上说,有它的必要性。毕竟,早在2008年,就有女生利用文胸夹带作弊器材的先例。但是,以“情”来看,让考生感觉到自己“就像牲口在等待检疫合格一样”的安检方式,实在不该。既让“置派头”、跑医院开材料这等琐事浪费了学生的精力,也使得考生原本紧张的心情“雪上加霜”。

其实,再严格的反作弊安检,也只不过是各种“作弊利器”出现后的亡羊补牢。扭转作弊猖獗之势,绝非一朝一夕便可达成目标。用“重典重刑”加大舞弊违法成本,威慑铤而走险的“作弊投机者”,这是必要举措。但要从根本上灭了这股妖风,还有赖于从娃娃抓起的诚信教育,以及在人才选拔制度上对“一考定终身”的革除。

因此,我们必须接受的一点是,打击作弊是一场持久战,在将来的一段时期内,我们还是会听到考场舞弊的丑闻。也只有意识到了这一点,才不会被阻击作弊的“求胜心切”所蒙蔽,而出台这犹如“有罪推定”般、把所有考生都视作“潜在作弊者”的安检规则。

网友微评

@老长沙:赞赏+支持,早就该这样了,高考是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式,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安检再怎么严格都不为过。

@璇子:文胸也不能穿,是号召我们裸考吗?

@峰哥:金属探测仪只是为了防止作弊,并不是要把考生当成“敌人”,考生没有必要增添紧张情绪。

@曾传奇:“无声高考”将带动专用文胸新商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