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安检用上探测器 女生穿文胸或无法过关

来源:长沙晚报
2013-06-03 08:56:15

连线湖南

湖南考生接受机场式安检

提醒:钥匙尽量不带,带金属服装也尽量不穿

本报讯(记者徐媛)为严防高科技作弊,从2009年开始,湖南所有的考生进考室参考前必须接受安检。每间考室都配备了手柄金属探测仪,这个仪器和航空安检的仪器相同,大约30秒钟检查一个考生。如果考生拒绝接受检查将不允许参加考试。已经通过安检的考生因特殊原因离开考室后返回,须再次进行安检。从去年开始,监考人员也和考生一样接受严格安检,并走“封闭式”专用通道直接进入考场。

实施了考前安检后,每年考前教育部门及学校都会提醒考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像钥匙等金属制品,考生能不带都尽量不要带到考场;着装上,带有金属皮带扣、金属饰件的服装也尽量不穿。

在进考场安检前,考生将规定以外的物品存放到小件物品寄存处。监考老师从正面至背面,从上至下用手柄金属探测仪检查。检查的部位有头部(含耳朵)、躯干、四肢(含脚部)等,要重点检查有可能放置通讯工具的部位,例如耳朵(戴眼镜的考生要先取下眼镜)、腋下、手腕处、腰部、皮带扣内侧、衣袋、鞋袜内等。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安检设备报警,监考老师将要求考生解释,敦促其交出相关金属物品,并存放在小件物品寄存处。考生出示物品后,监考老师将对报警部位再次进行检查,以防同一部位藏有两个以上禁带物品。

据介绍,如果考生主动配合,一名考生接受一次安检时间不会超过30秒,一间考室考生顶多30人,安检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为了不影响考生考试,考试开始前的安检采用的是“声音报警”模式,考试开始后的安检采用“振动报警”模式。

为防止考生将无线接收装置带入考室作弊,我省禁止考生带手表及其他计时工具进入考室,所有考室都统一配置了挂钟。

相关链接

高考反舞弊那些事儿

维护高考公平公正、防范考试作弊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防范考试作弊经历了从人防到技防的过程。

恢复高考之初:

作弊手段是最简单的,防范也比较容易。以打小抄为主。当时采取的反作弊措施主要就是由两位本地老师来组织实施监考。

上世纪90年代:

一些地方监考教师出现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倾向,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实行异地轮换监考,在监考教师之间形成相互制约,防范考试作弊。

2000年后:

手机、对讲机等现代作弊技术手段开始在考试中使用,于是,开始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测考生携带的物品,用手机屏蔽器阻断考试作弊信号。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作弊手段开始以更快速度向高科技化方向发展,为此,以更高的科技手段反作弊,全面建设了考场电子监控巡查系统和音视频指挥系统,通过电子监控巡查系统,在线查看全省所有考场的秩序和监考人员履职尽责情况;通过音视频指挥系统,及时掌握考试情况,发现和处理有关问题。

最近几年:

开始通过考场录像回放倒查考试违纪情况,发现和处理违纪考生及不作为监考教师。统一为考生配备了考试文具和考场石英钟,不允许他们携带手表和文具,防范伪装成文具、手表的作弊器材带入考场。今年的高考,科技投入更大了,有些省全面建成了无线电干扰、压制系统,实现对考点无线电作弊信号压制的全覆盖。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