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统一出租车电召平台上线 8元电召费方案或调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6-01 09:10:58

虽然5家调度中心开始联动,但是约车高峰时段的市民即时需求能否得到满足仍要打上一个问号。目前5家中心加在一起,只有100个坐席电话,与近7万的北京出租车数量相比,显然不足。

为此,新生的打车软件原本被寄予厚望,但因为加价等原因,近来各地主管部门的强硬表态和北京统一平台的上线让很多人担心:政府的手如果伸的过长,市场活力会否就此丧失?

打车软件与政府叫车平台的合作,有实现资源共享的考虑,但也不排除“不得已而为之”的成分。在前段时间各地纷纷放话、“叫停”打车软件的时候,打车软件们必须想办法向政府靠拢。

摇摇招车CEO王炜建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平台的建立会让96109、也就是使用其软件的出租车司机收到更多的约车需求。但他也坦承:现在多地政府(比如刚刚叫停打车软件的深圳)都提出了与北京市类似的要求,打车软件如果不与政府的电召中心合作,将难以生存。这样的合作自然有利有弊。

王炜建:利是我们确定了我们是合法的、可以做的。弊就是以往我们设计这个软件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乘客和司机的需求,现在也要考虑政府有哪些需求,比如他们要求数据共享啊、和传统的调度中心合作,这都是他的需求。

王炜建还表示,摇摇招车将取消现有的加价功能。

王炜建:这个加价是明确叫停的,我们下个版本升级时就会取消这个功能。

嘀嘀打车也表示,如果政府要求,他们也将撤销加价功能。不过,两方都表示,加价业务占到自己总业务的比重不大,取消影响不大。

王炜建还说,相比加价,司机更看重叫车位置是否合适,也就是说,未来叫车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服务的精准和周到。

但很多人担心,随着政府的介入,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他们还有没有足够的动力提升服务。在此前出台的《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如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中明确指出,政府将推手机约车服务,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赵红昨天就此做出明确表态。

赵红:从96106这个统一特服号立项启动到实施,也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们采取了分步推进的方式,先期推进电话96106的方式,下一步将启动网站的、手机的等等多种方式。(记者庄胜春纪乐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