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统一出租车电召平台上线 8元电召费方案或调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6-01 09:10:58

今天零点开始,北京市统一出租车召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原有电召资源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整合。市民拨打96106,系统就会将打车需求在五个调度中心——奇华、金银建、中寰天畅、亚太安讯和交科视讯间自动流转。

虽然这被视作北京官方解决“打车难”问题的最新举措,但是担忧也随之而来。因为在电话号码的整合背后,诞生于移动互联时代的全国几十款打车应用也面临整合。

记者调查发现,几家主要打车应用为求生存、已与北京官方电召平台达成合作,这种模式很可能成为全国各地仿效的样本。

北京现有4个官方认可的出租叫车电话:96106、96103、96109和96033,由不同公司运营。他们此前分别与个别打车软件达成合作,共享出租车资源和叫车资源。其中,摇摇招车最早与96019达成合作;嘀嘀打车与96106、96033合作,另一家本地打车APP“百米出租车”近日也与96103开展合作。

今天零时起,96106将承担大任,由北京市官方建立的服务器统一调度、把电召订单分发给五家调度中心,基本覆盖北京所有出租车。那么,这个统一的召车平台,究竟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一、服务方式

此前,电召服务的效率和成功率广受诟病。负责新平台建设的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王炯表示,新平台将让电话和订单在5家调度中心自动流转,每份订单在一家“停留”的时间是5分钟,5分钟内若无法提供服务,将转入下一调度中心。

王炯:乘客拨打96106,根据我们事先设置好的规则,转发到5家调度中心。如果转发到第一家,当遇到坐席忙或者没有能力接起电话的情况下,我们会把这个电话在10秒钟之后转接到按照规则的第二家调度中心。从一个订单的生成,到派到车,如果快的情况下,马上就会有司机和大家联系,如果是确实不太好约车的情况下,应该在20分钟之内会有相应的短信通知乘客。

王炯介绍,订单分为四小时承诺订单和四小时以下的即时订单,新平台将确保乘客提前4小时约车的成功率达到99%。

王炯:4小时以上的订单,按照订单的流转,比如第一家办不了,给第二家、给第三家,如果这三家都办不了,那么就把这个订单回到第一家,由第一家完成这个订单的指派任务,由他去指派车辆,完成这个订单。

二、约车电话

有了统一的96106,别的约车电话还能打吗?今天凌晨,记者拨通96103、96033,客服人员均表示,原电话仍能使用。

不过,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王炯告诉记者,未来政府将主推96106召车电话。

三、约车价格

此前,96106和96103都要收取3元的服务费,96109和96033不收费。现在,如果拨打96106后,预约费统一暂定3元。原计划这一费用将调整为: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叫车每次8元,即时叫车每次5元。但因为在此前的听证会上遭遇不同意见,可能不会涨那么多。据了解,新标准很快就会执行。

96033客服人员表示,拨打96033的免费政策也即将取消。

客服:暂时不加价,正在协商,等到加价以后会通知的。

另据了解,今后,上述收入将由司机、出租车公司、调度平台三方分成,并向司机倾斜。

四、任务和违约

按照规定,单班车出租车驾驶员应确保每月执行40单电话叫车业务,双班车位每月50单。对于乘客而言,有两次以上违约记录,1年内将不列入保证预约成功的承诺范围。

王炯:应招后取消,目前为止还没有惩罚措施,但是,司机到了,您要是人不在,这算是爽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