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地方破局 尚面对三大焦点问题

作者:马俊 任玮 来源:半月谈
2013-05-23 11:07:12

户籍改革地方破局 尚面对三大焦点问题

如何跨过户籍这道门,是我们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确定,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以及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时至今日,这次会议可以被看成又一轮户籍改革提速的号令。

5月8日,国内各大媒体便纷纷报道了广州市公安局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更换统一的广州居民户口簿工作,这一工作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作为一线城市重要代表的“北上广”之一,广州市在户籍改革之上的“大动作”吸引了各方关注。

事实上,在这个五月,户籍改革的脚步可能走得更远。自5月1日起,兰州市同样了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将城镇、农村居民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而这一举措,将令119万农户受益,使他们享受到城市户口附带的社会福利以及社会保障。

不仅如此,记者从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四川省人民政府近日出台《关于2013年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等政策,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相关政策规定计划于5月底前出台。

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约瑟夫·福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将能使更多公民来去自由”。也许“自由”之外,我们还应该关注更多。东南、西北、西南,这一轮户籍改革的落点可谓广泛,然而在各地的“破题”又会以何种方式改变我们的生活?作为“人的城镇化”最直接的落脚点,户籍制度改革能否让我们出生在农村的同胞们真正地生活到城市中来?

户籍改革地方破局 社会保障配套是关键

1个多月前,28岁的王小萍和她的4岁女儿终于拿到了一本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户口簿。从甘肃兰州市郊的农村老家到宁夏银川市打拼已有5年的她,不再被看做外乡人,实现了她的“进城梦”。

“这几年,因为没有本地户口,我们没少吃苦头。”王小萍的丈夫于永纲说,他们在银川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店,希望靠手艺赚钱,在城里安家落户。可是,由于贷不了款,他们无法扩大经营规模,也没不起房子,5年搬过3次家,却始终找不到家的感觉。

3月27日,银川出台14条户籍制度改革新政策。新政策降低了外来人口和本地农民进城的门槛,取消了“先有住房,再转户口”的限制,允许农民保留农村土地进城落户,还增加了亲属投靠落户等人性化举措。对外地来银川投资创业、兴办公益事业人员等,也设置了一些人性化的落户条件。由于门槛降低,像王小萍一样的外乡人想成为银川人不再是奢望。

长期以来,中国户籍直接与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福利挂钩,城乡二元户籍制的弊端明显。近年来,社会逐渐形成共识,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会议确定,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制度。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在王小萍的老家甘肃兰州,市政府日前正式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管理制度,统称居民户口。此外,还进一步放宽外地农村居民、各类人才落户条件。

近年来,重庆、昆明、广州、四川等地陆续出台户籍改革措施,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放宽落户限制。

银川市公安局人口服务与管理处处长康建功说,目前,外来人口和本地农民进城的限制条件越来越少,只要平时注意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居住证、缴纳保险、照章纳税,进城不再是难事。银川户籍改革新政实施1个多月以来,已经有2300多人办理了银川城市户口。

不过,有些地方的农民“进城”兴致似乎并不高。

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新胜村党支部副书记杜文革说,现在,政府针对“三农”的种粮补贴、农机补贴、化肥补贴等越来越多。农村土地征地拆迁有补偿款,还能按人口分房。转为城市户口就意味着失去这些利益,这些都是农民不愿意转户口的原因。

另外,一些农民认为城市生活成本高,住房贵,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无法在城市立足,因此不想进城。

“农民在面临生存问题时,会理性而谨慎地选择,不能强迫农民‘离地上楼’。”宁夏社科院研究员、宁夏社会学会会长陈通明说,农民对城市较高的生活成本以及对就业、土地收益等问题的担忧,是一些农民不想转户口的主要原因。

宁夏大学政法学院教授苏东海认为,户籍制度改革不是简单地将“农村户口”转变为“城市户口”,而是通过剥离在薄薄的一纸户口上附着的复杂的权益差距,缩小乃至消除城乡差别,实现公共资源分配和公共服务、福利待遇等均等化。

“必须有养老、医疗、教育、就业以及城市建设等公共资源、社会政策的配套跟进,保障流动人口转变身份后的利益和待遇,逐渐消解城乡二元结构形成的不公平和歧视。”他说,这些问题直接影响户籍改革能否成功以及城镇化质量的提升。(记者马俊 任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