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之根在台扎得有多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23 10:32:57
分享

中华文化之根在台扎得有多深?

资料图片:每逢考期,台北孔庙里挂满了祈愿卡。

中华书局日前宣布,将正式引进台湾《中华文化基本教材》,教材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修订后的教材最早将于6月底出版,在大陆部分高中试用后推广。岛内媒体视此举为向台湾取经,是两岸传承传统文化的接力与交融。

不能让孔子哭泣

此次大陆将从岛内引进的传统文化教材,在台湾已使用了60年。

台湾从1954年开始在高中课程中安排有《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科目,与《高中国文》并列,属必修科目,内容主要涵盖传统儒家的经典——《四书》。前不久,马英九在一场演讲中引用古语,表示“数罟不入洿池”是源自孟子与齐宣王对话,当场引发台下“一片哗然”,因为这句话其实出自孟子与梁惠王对话。现在四五十岁的台湾人,对《四书》内容的普遍熟稔,这套教材功不可没。

2006年,台湾地区政党轮替,民进党“去中国化”,先向传统文化开刀,废除《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科目,甚至提出废成语、废典故。然而,2007年的台湾“大学指定科目考试”(高考)的语文考试中,文言文考题比例占66%,为历年最高,“独派”骂成一片。这足见岛内知识分子对“去中国化”根本不买账。迫于反对声,民进党执政当局最终将科目改为《论孟选读》,但由必修改为选修,教学课时也大幅减少。

此后,台湾学界与文化界人士发起“抢救国文教育联盟”,发出“不能让孔子哭泣”的呼声,要求台“教育部”修改高中课程纲要,增加“国文经典教材”。马英九执政后,在各界的期盼中,修订后的《中华文化基本教材》从2012年9月起正式实施,该科目也由选修恢复为必修。目前,台湾高中课本中古文的比例是45%,在台湾每年的“高考”中,文言文的比重也很大,甚至连数学考题里也出现过文言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