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被指太重“盈利”沦为“洋应试”

作者: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5-15 09:04:16

此外,一些国际学校的课程设置也被指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

在“家长如何选择国际学校”主题论坛上,就有家长指出,目前很多的国际学校、国际班仍然没有摆脱“填鸭式”教学,只是把洋课程拿来变成洋高考、洋应试——

一位家长以自己“今年初三考高一”的孩子为例,“我们在选国际学校,但跑了一圈下来反而更加不知道该怎么选”。她说,“每个学校在讲自己的优势时都在说,我们的AP(大学预修课程)有多牛,开了多少门课,却不说教育模式创新在哪,这不就是让孩子去上出国培训班了吗?”

这位家长说,“我们想让孩子出国,是为了想让孩子有一个创新的、批判的‘大脑’,而不是国内那种只懂得死读书的。”她说,“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国际学校失败的试验者!”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李岩说,中国的基础教育非常扎实,但始终逃不开应试教育的魔咒。很多国外的教育考试体系,比如英国的A—LEVEL、美国的APICT,到了国内很快就变成了单纯的考试。而在这些国家,其教学或者考评体系不只是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多是通过教学和测试来培养兴趣、能力,即我们常说的素质型人才。

包括家长和国际学校代表在内,现场与会者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即真正的国际学校的教育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很好的融合,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重要的。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兼国际处处长车伟民说,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不仅要“引进来”,还要把握国外先进教育理念的核心和实质,而不是学了一套形式主义回来,一到中国就被打回“应试教育”的原形。

事实上,国际学校要想真正转变教学内容和方法,还必须过跨境教育审批和质量认证这一关。

车伟民说,“就像一些国家在贸易上都有一个准入制度,在跨境教育方面也有自己的准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