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传销新花样:记者卧底5天4夜全程参与“被洗脑”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5-14 21:12:15

分析

传销中上线是靠发展下线,即拉人头来获得利益的,但是在这种培训中,发展下线看似无利可图,学员只会得到导师的鼓励和嘉奖,是一种精神享受。但对于公司来说,无疑又有大批的“天价”学员可以用来牟取暴利。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种传销,已经从“追求物质利益为目标”,上升到“追求精神利益为目标”,是传统传销手段的新变异。据记者调查,目前在国内流传的“全封闭体验式”一类的课程很多都属于这种。它们都有着这样的特点。

1.暗示学员放弃自我意识,瓦解人的心理防御系统。人在心灵不设防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受到控制。

2.让学员对自己彻底绝望,从心理上将学员完全摧毁。

3.给学员以希望,让学员感觉到只有“爱心、奉献”等世间真理才可以拯救自己。从绝望到希望,学员已对讲师产生依赖。

4.将学员放置到虚拟环境中,使学员完全听从摆布,强化学员在心理上对讲师的依赖。

5.要像那个小女孩一样,拯救“海星”,来表现自己的爱心,使自己升华,变成高尚的人。导师向学员指明了人生方向,学员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在心理上完全依赖于讲师。

6.建立一个心理学上讲的“催眠环境”。这种轰炸似的训练,让学员完全处于极度的紧张、疲惫、焦虑状态,很容易精神崩溃,丧失所有的自我判断。这时候,学员的精神已完全被导师所控制。

7.让学员产生实实在在的培训之后的成就感、成功感。然后学员不遗余力地发展下线,拉人头,即所谓的“海星”。

解读

包括北京市甜柠檬咨询公司的心理专家肖江庆在内的几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专家,对记者提供的课程资料进行了讨论和分析,他们一致感叹,这个课程设计得太严密和精妙了,一步步控制学员的精神,让学员的思想按照导师所指引的方向去走,最终达到一本万利的目的——把学员变成公司免费的“销售人员”。

咨询师们认为,这个课程从老学员感召新学员加入,就开始了铺垫。老学员和公司的工作人员会“邀请你暂时放下你心里所有的事,放下所有的分析、评估和判断,全身心地投入到对课程的体验里去,这样你才能有最大的收获……”其实这就是暗示学员放弃自我意识,瓦解人的心理防御系统。人在不设防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受到控制。

接下来,所有培训都在一个全封闭的环境里进行。这其实是心理学上讲的“催眠环境”。在这种环境里,人的思考和判断能力受到干扰,意识范围越来越狭窄。再配合上特定的光线、音乐、导师充满暗示和引导性的话语,人们就很容易被催眠,完全跟着导师的指引去思维。尤其是连续几天几夜在这样的环境里上课,而且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耳边全是导师反复的灌输和强化。这种轰炸似的训练,让学员完全处于极度的疲惫、焦虑状态,很容易精神崩溃,进而丧失自我判断。因此,到第三阶段,导师让大家去感召“海星”时,很多学员已经完全丧失了正常的判断力。

链接

精神传销的前世——“生命源泉”

这门课程的原名为生命源泉(Lifespring),发源于美国。十余年来,“生命源泉”课程在亚洲一些国家发展迅速。目前这类课程在北京已经呈泛滥之势,在不同公司,课程名字、阶段设置及收费标准多少有差异,但换汤不换药,授课的导师也往往在各个公司间流动。

上世纪60年代,一个叫Alexander Everet的教授创立了心灵动力(Mind Dynamics)课程,而有学者认为,该课程实际取材于灵学大师Edgar Cayce及神智会(Theosophy)的思想。其后生命动力在美国发展为生命泉源(Lifespring);在日本及香港地区,就发展为生命动力(Life Dynamics)。1994年,生命动力进入香港市场不足4年,已拥有7000多名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