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传销新花样:记者卧底5天4夜全程参与“被洗脑”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5-14 21:12:15

揭秘传销新花样:记者卧底5天4夜全程参与“被洗脑”

卧底5天4夜 全程参与培训课程

记者揭秘传销新花样

“提升自我,感召他人,收获美好人生。”这样的理念听起来是不是很积极也很诱人?近日,记者发现,北京正流行一种“全封闭体验式”的励志课程,这些人打着“精英培训,提升自我”的噱头,通过5天4夜的集中“洗脑”,让培训者觉得自己提升了沟通技巧,重新审视与他人的关系……最终达成拉来更多培训者的目的。

如果说传统的传销手段是赤裸裸的以追求经济利益为目标,那么这种经过巧妙变异的新传销手段,则让人以为他们是以更高的精神追求为目标,但归根结底,他们的最终目的仍然是赚取巨额利益。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下,传销这种行为在北京地区基本销声匿迹,但其仍旧屡禁不绝,而且换着各种花样存在,迷惑性更强、科技应用程度更高。

“提升自我 挽救他人” 收费5万传销瞄上励志课

暗访

环境封闭 与外绝缘

5月8日,记者来到北京国都大饭店一层会议室,参加清大拓维公司举办的“美好人生”精英培训。课程分三个阶段,一共收费5万余元。

记者注意到,培训地点是封闭式的,没有一扇窗户,室内空气混浊,学员中途不能离开,如果缺课的话必须从头开始补课。进入课堂前,所有学员需关闭手机,寄放随身物品。课堂上,即便课程时间再长,也必须按规定保持同一坐姿或站姿,不允许学员间交头接耳、走动,更不准记笔记,不准录音。

“同学们,晚上好!我叫周凯其(音),是你们的导师!”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手持话筒,快步走上讲台(右图)。他两手空空,没有带讲义、教案,也没有给学员发放任何教材。

导师的煽动力很强,肢体语言丰富。“人生所有的结果都是由‘看法+行动’或者‘意向+方法’得来的。现实生活中,缺点为什么总是难以改变?那是因为它有潜在的好处。比如你很冲动,冲动有好处吗?有!它可以让你有勇气去做你平时不敢做的事,还可以在事后帮你推卸责任,比如你可以在事后说那是我一时冲动……”这些话听上去还真有一定的道理。

第一天的课程持续到了第二天凌晨。

心理催眠 反复灌输

经过两天的铺垫后,课程中增添了新的内容——心理练习。

所有学员坐在地上,紧闭双眼,随后室内灯光逐渐暗下来,音乐声缓缓响起。导师手持话筒在室内走动,引导着大家的想象,“现在,你来到了一座城堡前……”

导师的声音时高时低,饱含激情,而音乐和灯光随着他的话语适时做着调整。当气氛慢慢酝酿出来,导师的话变得更煽情。他用了很长的排比句,罗列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种种不幸:“是谁,是谁对你说他会永远爱你?是谁,是谁一次又一次地欺骗了你……”在这种营造出来的氛围中,学员们的情绪被引爆了。

学员中开始传出抽泣声,音乐声则更悲壮激昂。导师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讲述中,声泪俱下。部分学员则情绪失控,或捶胸顿足,号啕大哭,或泪流满面,喃喃自语……甚至有人在撕扯自己的衣服和头发。

心理练习结束,灯光大亮,满室都是红肿的眼睛和湿漉漉的脸庞,大家相互对视,刚才的一切恍如梦境。导师要求大家不能交谈,静默离开。学员组的组长们则在门口一字排开,手上捧着纸巾盒,任学员取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