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乳协回应国产奶粉优于进口质疑:抽检主流品牌

来源:央视
2013-05-06 09:39:32

刘美菊:国产奶粉更好,你信吗?

演播室导语:

本周一,有条微博在网络上热传“国产婴幼儿奶粉质量优于进口,你信不信?”这条微博的热传是因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4月28日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份“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国产产品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国内品牌近一倍。这一论断似乎想要颠覆人们固有的“国产婴幼儿奶粉不如进口奶粉”的印象,因此也引发了人们“你信不信”的质疑,带着这份质疑,面对面记者董倩专访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

解说1:

4月2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进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状况调查,是在北京及周边的省会城市的市场随机抽样,共抽检样品25个品牌。其中国内生产的国内品牌13个、国内生产的国外品牌3个、原装进口产品9个。但是这份调查报告并没有告诉人们具体是哪些企业,而只是在报告结尾处列举了一个由15家企业组成的“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监测名单”,

记者:这次调查报告出来了,但是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16家国产奶粉的企业和9家进口奶粉的企业,16家是谁,什么品牌,9家进口的是谁,什么品牌,不知道,为什么不公布呢?

刘美菊:我们说的16家国内的企业,实际上包括在国内生产的外资品牌和国内生产的内资品牌,比如像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雀巢,他们现在都在中国建厂,品牌虽然是外资品牌,实际上现在都在国内生产的,我们叫国内生产的产品。同时还包括国内的品牌的在国内生产的这些产品,你比如说国内的有蒙牛、伊利、圣元、雅士利、完达山、飞鹤,这些都是比较传统的我们国内的品牌,进口产品就是纯在国外生产完了的桶装的婴儿配方粉直接进口,不用在中国内地再进行加工了,直接就进市场卖的纯进口的品牌。

记者:您刚才列举出来的那几个品牌,我们并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或者其它的官方的表述上看到过,这是为什么?

刘美菊:因为呢我们这是一个市场调查,我们不是执法抽查。

记者:这怎么理解?

李美菊:就是协会嘛,它不是一个执法部门,我们就是为了掌握一下现在我们国内市场上的产品质量,它的情况是怎么样的,那我们搞一次市场调查。那么我们是觉得我们没有权利去公开这些企业的品牌。那么如果说,说谁合格谁不合格,我们认为由执法的资格的部门它在做这个执法调查的时候,它来公布可能更妥当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