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限带令” 带来了什么

作者:尹世昌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03 08:51:12

奶粉总销量变化不大,商家催促“尽快撤销”

香港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限带令”已满两月。“限带令”后,上水店销量暴涨,市区店生意惨淡,但香港奶粉总销量变化不大。目前,香港七大奶粉供货商与代表零售商的港九药房总商会合作抛出“供应充足约章”,谋求取消“限带令”。“限带令”给香港奶粉市场带来什么?“限带令”是否发挥了预期作用?“限带令”施行前,本地妈妈反映买不到奶粉的深层原因何在?本报记者做了调查。

“限带令”后,香港奶粉总销量变化不大

国城大药房老板林伟文有6家药房。“限带令”施行后,他在九龙、港岛地区的店铺,销量整体下跌五成左右,但上水店销量却增加数倍,“以前每周卖十几箱(每箱12罐),现在能卖七八十箱。”但6家店的总销量变化并不大。

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经营的义成药房,位于港岛跑马地,奶粉销量由“限带令”前的每周15到20箱,下跌到7到10箱。“进了20箱,已经卖了两周还没卖完。”但百佳发言人告诉记者,“限带令”对奶粉销量没有影响。“目前奶粉供应充足。”百佳是香港最大的超级市场之一,也是重要的奶粉零售商。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林伟文说,以前因为供应商有每次最高购买量规定,上水的药店会拒绝水货客大批进货,所以他们会辗转到离深圳较远的九龙、港岛。现在每人每天限带两罐,药店没有理由拒绝,水货客也没必要再舍近求远。所以,上水店销量暴涨,市区店生意惨淡。

有媒体报道,“限带令”后,奶粉出现大量积压,但零售商和供应商都予以否认。林伟文说,奶粉是一种有食用期限的商品,所以不可能大量囤积。零售商都是按需求预测订货,进货周期很短,所以不存在积压。

香港36个月以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口量,在2006年至2008年大致保持每年1500万公斤的水平。此后来自内地的需求激增。2012年,配方粉进口量增至4400万公斤,扣除转口,每年香港奶粉销量约3000多万罐(900克/罐)。林伟文估计,今年4月份全港奶粉销量会达到400万罐,与去年同期相当。“每年出生人数差不多,奶粉是刚性需求,会通过各种渠道得到满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