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孩暴雨时戴耳机上网遭雷击身亡

来源:人民网
2013-05-02 08:56:30

我们在打雷时戴耳机玩电脑

也有被“雷劈”的危险?

南京物理老师:不会的;重庆小伙的不幸和其所处的“工棚”有一定关系

一条耳机线竟然会在打雷的天气里成为生命的威胁?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潘志民。潘老师告诉记者,重庆小伙被雷击中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戴着耳机玩电脑,而是他身处工棚的物理环境。

身处工地,周围没有大树

也没有比工棚更高的物体

“打雷的时候我都照上网不误,戴耳机不误……太吓人了……”有不少网友在转发了重庆小伙王宗未被雷击中的微博后不忘感慨。也有网友对于各种电器的雷电保护问题产生怀疑,表示要进行“漏电大检查”。

对此,南京外国语学校物理老师潘志民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网友们不用过度恐慌,惨剧的发生和王宗未所处的物理环境有一定的关系。

根据报道,王宗未所处的环境是在空旷的工地里,一个由红砖、石棉瓦等搭建的简易工棚中。“空旷的环境里,雷电往往容易击中大树等物体,但王宗未身处的环境是工地,周围缺少了能够‘分散’雷电的大树等物体,所以容易成为被击中的目标。”潘老师说。

简言之,工棚在空旷的地面上成为了一个间接的“避雷针”,“如果能够有比工棚更高一些的物体在旁边,那么工棚被击中的概率便会减小很多。”

“一般的家用电器里,都会增加一根接地线,给电流一个‘溜走’的通道。但工棚里的电视机相对简陋些,室外天线肯定比不上正常住户的家用天线,漏电保护等措施可能存在着没有到位的情况。”南师大附属扬子中学物理老师汤家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