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现首个H7N9病例 各部门紧急应对防扩散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3-04-25 13:43:53
分享

台湾出现首个H7N9病例 各部门紧急应对防扩散

台湾证实发现第一个H7N9病例,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晚临时记者会,包括“卫生署长”邱文达(中)等人脸色凝重、严阵以待;“疾管局长”张峰义(左二)还因上呼吸道症状,戴上口罩,让人感受到疫情升温。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晚表示,台湾地区出现首例境外移入病例,对此,台湾当局各部门高度重视,纷纷制定应变策略以防疫情扩散。

报道说,患者是一名53岁的台商,目前住进北部某医学中心的负压隔离病房,病情虽然危急但稳定控制中。

台“卫生署”紧急开会拟定应变策略

台“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长”张峰义说,这名台商经常往返苏州及台湾,他在3月28日到四月九日到苏州,9日从上海返台,但12日病患发烧、盗汗、倦怠,16日发高烧40度到诊所就医。

“卫生署副署长”林奏延说,患者从16日就开始投以克流感,胸部X光片也“几乎正常”;直到18日X光片就发现肺部浸润、出现肺炎,19日病情恶化转送医学中心,因呼吸衰竭插管进负压隔离的加护病房迄今。

张峰义说,个案陈述并无禽鸟接触史,在确诊前曾两次接受喉头拭子送验,也都是阴性,直到昨天早上痰在核酸检测呈现H7N9阳性,傍晚再以基因定序确认。

对机场发烧筛检功能是否已失灵?张峰义表示,从该个案可知,病人初期感染可能没有外显症状,也没有发烧症状,以致可以通过机场发烧筛检站,日后医院通报疑似病例更显重要。

张峰义说,个案接触者总共有139人,包括密切接触者3人、一般接触者26人和医院工作人员110人,目前有109人需要居家自主管理;此外,他也提醒医界,如果个案第一次采验是阴性,但后续病情恶化,建议医师再度采验呼吸道中的痰液,增加采检到病毒的机会。

台“卫生署长”邱文达在“卫生署”举行的临时记者会中表示,“卫署”已拟定七大策略,包括立即掌握全部接触者并进行必要处置、开放H7N9特别门诊、启动应变医院隔离病房、补助加速疫苗研发及跨部会防疫措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