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片取代奶粉成水货客首选 调查称香港未有尿片荒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23 13:58:58
分享

“尿片荒悄然杀到”,“尿片取代奶粉成水货客扫货首选”……面对媒体的报道,网友调侃“上帝已经无法阻止小屁孩的需求了”。现实情况是否真的如此?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尿片荒”其实只是在上水地区有个别尿片品牌卖断尺码而已,只要不盯着一个品牌,根本不用担心“尿片荒”。

尿片奇货可居?

“缺货多是断码,只在上水地区”

位于香港北区的上水,由铁路火车连接罗湖、落马洲口岸,一直以来都是深圳口岸居民、水货客赴港入货的“圣地”。

接近中午时分,上水居民区龙丰花园地下,多家药房门前尿片货箱已经堆到了行人路上。往来人流中,不少人都会拎几包尿片,穿行于一堆堆尿片之间。这样的画面,很难让人和“尿片荒”扯上关系。

要照顾一对双胞胎女孩的外籍家佣艾蒂说,确实碰上过买不到纸尿裤的情况,有时只能让主人从其他地区带回,但都是一时的情况,次数也不多。

港九药房总商会有限公司副理事长林伟文在全港开设有6家药房,其中一家就在龙丰花园地下。

“尿片前一段时间确实出现过缺货,但只有上水这边比较严重,其他各区都没有,而且主要是个别牌子出现断码。现在情况已经好转。”

记者走访上水、旺角、西环的多家药房,发现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尿片品牌——花王(Merries)、好奇(Huggies)及帮宝适(Pampers)中,最易断码缺货的要数花王(Merries),中码、大码尤其难寻。使用其他牌子尿片的家庭,大都对这场“尿片荒”无感。

林伟文指,有时候客人买不到想要的尺码,就会觉得是断货,但其实只有断码而已,说是“尿片荒”是言过其实。

限带奶粉,转攻尿片?

“两地尿片差价有限,只能捎带贴补路费”

比较香港、内地的尿片价格,可以发现,两地差价并不大,林伟文店里花王L号54片的尿片价格为150港元,而大陆同款尿片卖155元左右,有的尺码仅有汇率差价,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往回运尿片?

深圳居民张先生说:“只是家里有小孩,所以捎带着回去。”

除了像张先生一样的个人采购者,港人最担心的还是区内大批水货客扫荡货品带来货品短缺,导致价格升高影响正常生活。林伟文表示,上水地区的水货客其实同样受差价限制。林伟文透露,深圳确实有一些药房收购香港这边带过去的尿片,但由于差价、交通成本所限,想要以此生财并不容易,“最多也就是补贴点路费”。

而记者在上水街头看到的水货客,除尿片外,还“青睐”其他港货,像是公仔面、七星茶、养乐多,甚至是牙膏。因此,尿片独占鳌头成“扫货首选”的说法并不准确。

谁动了尿片?

“多重因素造成尿片短缺”

林伟文说,药房这么多年来都没出现过尿片缺货的情况,先前所谓的“尿片荒”主要集中在个别品牌,相信是由代理商、水货客等各方原因导致。

林先生表示,花王(Merries)纸尿片本身销售不多,加上码头罢工导致货物上岸处理速度缓慢,为尿片短缺埋下了“种子”。而上水地区药房不仅要满足本地居民的需求,水货客、深圳居民、自由行游客强大的消费力,让尿片一时供不应求。

林先生表示,花王代理商在每次返货时,便会立即将货物散发各零售点,不会有存货,所以一旦出现断货的情况,便难以周转。可以说,是多重不利因素聚头,“尿片荒”才浮出水面。

林先生表示,只要不盯着一个品牌,根本不用担心“尿片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