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与内地名校激烈争生源 北大清华在京不减招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4-22 13:31:35
分享

港校与内地名校激烈争生源 北大清华在京不减招

昨天上午,参加北京大学开放日的考生和家长围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展位前咨询。当日,北京大学2013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咨询会在北大和医学部同时举行。北京大学各院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馆)也同时向社会开放。为方便考生,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等外省市著名院校和单位应邀参加此次校园开放日。记者孙戉摄

上周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学校开放校园,吸引了数万家长和考生。今年,北大、清华在京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北大计划招生246人,清华计划招生203人。

两名校在京录取将超700人

据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透露,今年,北大预计在京计划招生246人,实际录取将达到360多人,与去年基本持平,去年北大计划招246人,实际录取了368人。

清华大学预计在京计划招生203人,实际录取约360人。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今年的招生计划正在等待教育部审批,北京招生数不会像去年那样波动较大。

据此计算,两名校在京实际录取人数有望突破700人。据介绍,高招录取除高考之外,还有保送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招生等多种形式,因此每年高校的实际录取人数往往会多于招生计划。

此外,人大预计在京计划招生209人,文科109人、理科100人,该校今年新增应用统计学、考古学、劳动关系等6个专业。北京师范大学预计在京计划招生116人,北京理工大学计划在京招278人,北京语言大学在京将投放90个招生计划。

清华关注地震灾区考生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牵动人心,当地紧张备考的高三学生尤其引人关注。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会密切关注地震救灾进展,并随时做好必要准备,如果教育部出台对地震灾区考生的照顾政策,清华大学将全力支持。

据了解,高招时对地震灾区考生予以照顾已有先例。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4名灾区考生因为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获得“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被保送上大学,其中从废墟中救出数十名幸存师生的北川县中学学生王佳明就是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此外,清华等高校还优先给予地震灾区新生入学资助,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今年,在教育部、财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支持下,清华将与军队联合招收32名飞行学员,培养未来航空航天事业的领军人才。年龄不超过19周岁的理科考生经军队飞行学员招收选拔合格后,将进入军队飞行院校接受军政强化训练和筛选体验飞行,清华再从中择优选拔学生进入“飞行员班”学习。毕业时,这些学员将获得军队飞行院校和清华大学颁发的学历和学位。

此外,“清华学堂计划”今年在北京、上海、辽宁、新疆四地实行高考后面试录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