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五毒俱全 走私1吨竟赚10倍

作者:王恒志、刘巍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4-17 14:14:15

如何打击

“洋垃圾”走私?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如果一件“洋垃圾”想走私到境内,要经过重重关卡,经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相关机构、出口国海关、中国海关等多道关口的查验,关口不可谓不多,但走私方依靠狡猾的手法而“瞒天过海”。

走私企业首先要骗取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相关机构出具的《运往中国的废物原料装船前检验证书》(简称“CCIC”证书)。据调查,违法企业有的通过出口商自检资质,修改拍摄照片方法骗领;有的通过伪造提单,异地骗领。

海关缉私人员告诉记者,伪报品名、伪装货物、伪造单证是进口“洋垃圾”的主要招数,装箱时在集装箱门口排放质量较好的废纸,中间商、境内收货人在申领“CCIC”证书、出口报关、海运提单、进口报检报关等各环节,均要将城市垃圾按照集装箱门口排放废纸的品名进行伪报,此外还需要做真假合同等。

而随着“洋垃圾”走私日益猖獗,办案人员发现走私主体基本都是贸易公司,并在港口附近建有简易的垃圾分拣厂,以图获取最大利润。

海关缉私人员、法院办案人员指出,在源头上把好执法关、加大执法强度至关重要。目前实际操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亟须解决,如“CCIC”证书较易获得的问题;海关检测量过大,如何通过更有效的技术手段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准度等。此外,对于走私“洋垃圾”的涉案企业和涉案人,也要在刑罚上加大威慑力。

(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恒志、刘巍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