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五毒俱全 走私1吨竟赚10倍

作者:王恒志、刘巍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4-17 14:14:15

“洋垃圾”

入境有何危害?

据南京海关介绍,并非所有的废物都禁止进口,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重视再生资源的回收与利用,事实上,我国每年都会从国外进口大量的废物,并从这些可再生的废物中获取资源,既环保又经济。

但是,废物也并非全都是“宝”。以废纸为例,在我国符合环境保护控制标准,杂质含量不超过1.5%的废纸,像(废碎)瓦楞纸、纸板以及废报纸、杂志等都是允许进口的,而像(废碎)墙纸、涂蜡纸、复写纸等杂质含量高、利用率低、回收成本高、环境污染危害大的废纸则被禁止入境。城市生活垃圾更是在禁止进境之列。不少违法企业正是利用国家有关政策,将禁止进境的城市生活垃圾伪报成允许进口的“废旧报纸”非法走私进境。

尤其可怕的是,未经分拣的走私“洋垃圾”往往“五毒俱全”。据南京海关介绍,在查获某批“洋垃圾”的第二天,现场参与查验、直接与这批货物“亲密接触”的海关关员和缉私警察陆续出现了严重的上呼吸道感染和表皮感染的症状。而且,这些垃圾中的塑料往往具有较大毒性,流入企业再生产很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而且,一些走私者对没有利用价值的垃圾“一丢了之”或者简单处理掉,往往也对我国环境造成极大污染,张家港海关将在扣“洋垃圾”作为证据封存,尽管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这些垃圾还是在过去一年里造成了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