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严查行人闯红灯 媒体吁勿运动式执法

作者:魏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4-10 09:12:08

多地严查行人闯红灯 媒体吁勿运动式执法

4月9日,人民网就“北京对行人闯红灯将当场罚款10元”话题进行网上调查,截至当日21时,共有4603名网友参与投票。  制图:宋 嵩

核心阅读

鲜亮的红灯,为何阻挡不了行人横穿马路的脚步?严管严罚能否终结“过马路”陋习?

近期,一些地方开展整治行动,对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惩,其中引起关注最多的就是处罚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行为。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有明确执法依据的处罚措施因为“法不责众”、“法难责众”,几乎从来没有落实过。

相比于不执法,“重拳”整治无疑是一种进步。面对行人不服罚款等争议,政府部门应完善惩罚制度及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建设长效机制,避免“运动式执法”。

杭州综合整治满一月,协管员说——

知道要“罚款”

行人变“乖”了

4月8日上午11时许,杭州西湖边的一个路口,游人众多,过斑马线的行人浩浩荡荡,绿灯走、红灯停。两名外地游客正欲跨下路坎闯红灯,文明交通劝导员小沈挥着小红旗,拦住了他们。

小沈说:“要管要罚,但最重要的是规则意识要加强,文明素质要提高。”

杭州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还在继续。对于“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的存在,究其缘由,一方面是“法不责众”,很多人怀有侥幸心理,认为闯红灯的又不是我一人,从众横穿马路;另一方面则是“法难责众”,执法成本太高,现有的警力条件难以对这类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杭州此次整治行动的效果,也许会对终结陋习提供借鉴。

综合整治人、车、路

今年3月7日,杭州市重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启动。整治内容主要包含车辆行人闯红灯、行人过路口不走人行横道、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超速(飙车)、违反禁令标志等8个方面。仅首日,杭州交警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就达960起,其中遭处罚的行人不在少数。

“处罚行人闯红灯只是一种手段,最终是希望通过严管使大家形成文明过马路的氛围,就像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一样形成社会道德体系。”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阎浩说,道路是由人、车、路三要素组成,所以这次整治是集合了人、车、路全方位的考虑,综合在一块,作为一个交通体系进行综合整治。整治执法依据明确,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行人只要被交警现场查到有闯红灯行为便会被处以5元—20元罚款。

交警部门还发动广大志愿者,在路口进行宣传和劝导,并在路口设立提示标志标牌,尤其是针对闯红灯的“带头大哥”,交警部门考虑会在路口设置“你愿意带头闯红灯吗”的疑问式提醒标志。

此外,对于不听劝导闯红灯的被处罚者,交警可能会将处罚者的信息在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曝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