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育高峰碰上人口流动潮 城市学校承载量还能有多大

作者:姜泓冰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28 08:56:48

当生育高峰碰上人口流动潮 城市学校承载量还能有多大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待给孩子报名上幼儿园的家长。资料图片

当生育高峰碰上人口流动潮 城市学校承载量还能有多大

  乌鲁木齐:孩子带着板凳在幼儿园门口“抢”入学名额 资料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六年前出生的“金猪宝宝”是否能顺利入学成为关注的焦点。有人说,扎堆出生的“金猪宝宝”带来的人口小高峰加剧本已令人忧虑的学位紧张问题;还有人说,“金猪宝宝”、“千禧宝宝”入学难只是媒体的刻意夸大。

到底情况如何?记者深入多地调查后发现,我国正处于新一轮生育人口的高峰期,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持续几年来始终面临学位紧张的巨大压力。而与人口波动带来的学位压力相比,日趋增长的外来人口带来的入学压力则表现更为突出。

几重压力叠加,给各地政府提出挑战,该如何提前布局教育资源?如何加快满足教育资源均衡的需求?一些大城市的教育部门负责人坦言:如果人口继续向一线城市迁徙下去,下一步,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北京:

当生育高峰碰上人口流动潮

最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杨女士有点焦虑。2007年出生的儿子今年9月份要上小学,但是,上哪一所小学,家庭所在位置被划归到哪一所学校的片区之内都还不清楚。是否需要找找关系,以确保孩子能如期按时就学也成为了家里最近一段时间的热点话题。

杨女士的焦虑也是今年北京市许多学龄儿童家长的焦虑。近几年是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增长迅速的时期,在2010年以前,全北京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连续10年稳定在10万人左右,到2011年增至13.2万人,2012年则增长到13.7万人,预计到2014年将增加到18万人左右,小学在校生总量将由2011年的68万人增加到84万人左右。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户籍人口出现的周期性高峰与外来人口的持续增长,双重因素叠加导致了学位的相对紧张。从人口周期高峰来说,几年前出生的“金猪”、“银鼠”、“奥运宝宝”已到了入园、入学年龄。从外来人口随迁子女来说,截至2011年秋季开学,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已达约47.8万人,比2010年同期增长了4.4万人。而且一些地区由于城市改造和建设,有些中小学校面临拆迁,教育用地面积面临减少的危机。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小学入学高峰,2012年,北京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了《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基本目标就是满足今后一个时期基础教育阶段常住适龄人口入学需求,主要任务是通过新建、改建、扩建200所中小学校,增加16万个学位。

2012年,北京市教委在城乡结合部、城市功能拓展区、新城建设区优先实施了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建设工程,在入学矛盾和需求集中的地区建设一批优质中小学校,共投入约2.4亿元重点建设15所学校,其中,新建校6所,改扩建学校9所。本次重点建设完成后,可新增学位约9492个,其中,小学学位7166个,总学位达到22720个。

2013年,北京市将继续实施《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30个项目,支持23所小区配套学校二次改造,支持城乡结合部、新城等地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虽然应对入学高峰的工作有困难,但是我们相信早作准备、提前布局,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入学问题会得到适当缓解。”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