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30秒降生一个缺陷儿 每年新增缺陷人口90万

作者:李晓宏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04 09:22:46

中国每30秒降生一个缺陷儿 每年新增缺陷人口90万

毕传国绘(人民图片)

1. 全国围产期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目前约为5.6%,处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在江西省赣州市人民医院,每个月都有几台免费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对象是农村贫困儿童。

在心外科病房,记者见到来自会昌县周田镇的萌萌。已经3岁多的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得多。“孩子生下来嘴唇是紫的,3天后出院坐电梯时,我发现她喘气变急,脸色发青。医生诊断,患了先心病。” 萌萌的爷爷张庆福说,“小时候喂养可愁坏了人,同龄孩子已经能吃面条了,她还只能喝奶。而且一年有几个月的时间患感冒,感染了好几次肺炎。”

据该院副院长何春明介绍,自3年前启动儿童“两病”免费救治工作以来,该院已接诊了178名像萌萌这样的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造成的心血管畸形。它是我国发生率最高的一种出生缺陷,也是我国新生儿自然死亡的首要病因。卫生部监测数据表明,全国先心病发生率呈上升趋势,2011年为2000年的3.56倍。

在北京市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于松眼里,这些年出生缺陷儿在不断增多,有些异常出生时就能发现,比如唇腭裂、无脑儿等,有些则在出生后一段时间甚至数年后才逐步显现。

在山西的一些医院,经常会有来看遗尿的学生或看腰痛病的青年。医生们检查后发现,这些患者的脊柱通常都有个小裂口,这种隐蔽的小裂口叫隐性脊柱裂。儿童遗尿,10%以上受其影响。得了隐性脊柱裂,即便小时候不遗尿,长大成人后也会腰痛,而且逐渐加重,有人甚至要靠打“封闭”来镇痛。

“其实,在神经管畸形中,隐性脊柱裂是症状最轻的一种。重症脊柱裂会导致下半身瘫痪,走路永远是一个梦。”山西省卫生厅妇社处处长郭湛英说,我国是全球神经管畸形高发国家,每年有8万至10万患儿出生。山西、陕西等北方省份,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就已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卫生部妇社司妇卫处处长宋莉介绍,我国于1986年建立了以医院为基础的出生缺陷监测系统。监测数据表明,全国围产期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目前约为5.6%,处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以当前年出生人数1600万计算,平均不到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每年新增出生缺陷人口约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25万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