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一票制被指变相涨价 多地售票搞“打包”

作者:黄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7 10:18:21

摆脱“门票经济”成共识

据法制日报22日报道,有关数据显示,在中国许多著名景点,门票收入均已成为最大的经济收益,有些知名度较高的景区,门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达50%以上,个别的甚至高达90%以上。中国门票的平均水平占人均GDP的比例接近1%,堪称世界第一。

中国旅游研究院曾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89.2%的网友认为景区门票“太贵了,门票支出已经严重影响旅游热情”。

今年正好处于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旅游景区票价3年一调整的“解禁期”,无论从拉动经济发展还是老百姓的期待来看,摆脱门票经济,逐步降低景区门票价格都已经成为共识。国家旅游局官员亦曾坦承,门票经济致使不少地方旅游收入单一,获益链条太少,始终处于发育不良状态。

在2012年国庆节前夕,国家发改委先后公布了两批降价的景区,其中,在中秋和国庆期间降价的5A级景区共有14家(其中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3家),4A级景区约140家。

中国青年报22日报道指出,公共旅游品的功能是复合性的,远景性的,绝对不能退化成为唯利是图的创收工具和GDP道具,旅游不能光算“经济账”,也应该算算“精神账”以及“公共满意度的账”。在赚钱和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公共效应、社会效应以及可持续发展效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