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14个县市遭冰雹袭击

作者:方炜杭 来源:福建日报
2013-03-25 14:54:20

24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3日白天至24日早晨,我省出现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南平、三明、宁德和龙岩的部分县市出现强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光泽、武夷山、浦城、邵武、松溪、政和、建瓯、泰宁、将乐等14个县市的部分乡镇受到冰雹袭击。目前,各地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正有序展开。

专家建议,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收听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了解天气变化趋势;注意当天的天气状况,如果早晨凉、湿度大,中午太阳辐射强烈,造成空气对流旺盛,则易发展成积雨云而形成冰雹。当冰雹来临时,要迅速在最近处找到带有顶棚、能够避雷防雹的安全场所,防止冰雹的袭击;如在室外,应用雨具或其他代用品保护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室内,以免造成人、畜的伤亡。

此外,在多雹地带,种植牧草和树木,增加森林面积,改善地貌环境,破坏雹云条件,达到减少雹灾目的;增种抗雹和恢复能力强的农作物;在多雹灾地区的降雹季节,农民下地可随身携带竹篮、柳条筐等防雹工具,以减少人身伤害。(记者方炜杭 通讯员 汤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