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限奶令”引反弹 港府:最快一年后考虑取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3-18 10:39:06
分享

香港“限奶令”引反弹 港府:最快一年后考虑取消

香港3月初开始实施“限奶令”,规定每人离开香港时携带奶粉不得超过2罐。香港向以自由贸易精神为核心价值,如今却出台罕有的严苛限购令,特区政府解释说,这是为了应对日渐频繁的“奶粉荒”,和打击猖獗的水货客。“限奶令”引发热议,香港奶粉商表示,这条规定损害了香港的声誉,也伤害了商家和消费者权益,“累及无辜”。

奶粉业者否认“奶粉荒”

香港是否真有严重的“奶粉荒”?当地奶粉业者和特区政府说法不一。

“限奶令”实施10多天后,多位奶粉商在出席一位立法会议员举办的讨论会时表示,“奶粉荒”是假象,只是个别奶粉的个别型号出现短缺。他们认为此事咨询不够,应与供应商及零售商商讨解决问题,而非急于修法例。

奶粉商表示,“奶粉荒”只限于个别牌子,但“限奶令”却针对所有供应商,“累及无辜”,质疑限制的做法损害自由经济,他们也倡议为“限奶令”加入“日落条款”。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陈钧仪反驳,虽只是个别奶粉缺货,已占巿场六成,对本港婴儿影响大。他又表示,农历新年前奶粉供应商虽然保证货源充足,仍收到不少家长反映奶粉缺货,所以只能实施“限奶令”。

特区政府官员表示,该措施出台前曾经过跨部门研究,认为并不违反世贸协定及《基本法》,暂不适宜加入“日落条款”,但会经常与业界商量检讨。

港府:最快一年后考虑取消

香港立法会3月14日继续审议“限带奶粉出境的修订法例”,多名议员表示,奶粉供应只是农历新年前后紧张,质疑修例的需要性。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在会议上说,政府会继续与奶粉商商讨完善供应链,观察未来“水货高峰期”,即黄金周及农历新年前后的奶粉供应,因此最少一年后,才会考虑是否取消相关法例。

3月16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又提出,奶粉供货商将来若能做到完善补货机制,在零售点增设预订服务,让市民在小型药房能订货,以及订货热线同时增加资源,确保需求上升时有足够人手应付等条件,确保香港货源充足,政府才会考虑取消携带奶粉出境的限制。

奶粉商美赞臣建议,每逢农历新年,香港就会多卖40万罐奶粉,所以政府只需在农历新年假期前的四星期实行“限奶令”,就可解决问题。香港商界还建议,香港或许可以采取疏导而非防堵的方法,如扩建罗湖火车站,在站内设超级市场,专卖奶粉等热门货品,这样,内地人就不用入市区买货,可避免影响香港人的日常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