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规定个人不良记录期限5年 过期将删除

来源:中广网
2013-03-16 22:45:24

原标题:我国规定个人不良记录期限5年 美日有效期限各不同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起,我国第一部征信业法规——《征信业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被限定为5年,超过5年将被删除;也就是说,不良信息记录将不会是"一辈子"的污点。同时,条例还规定,个人可以每年免费两次向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对于错误、遗漏信息可以行使异议权和申诉权。据了解,我国自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在酝酿这一条例,而且其间也参考了许多国外的做法。

日本:信息分类有效期限不同

当地华人唐辛子介绍,日本分别由全国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中心,以及其他两家公司来管理个人信用记录。他们保存的记录根据类别不同,保留的期限也不相同。

唐辛子:比如个人的基本识别信息如姓名、出生年月、电话号码等,在登记以后提供给相关机关使用完了以后,将保存6个月,6个月之后就消掉。如果下次还需要的话就重新再做登记。还有一类例如是信用贷款信息,包括分期贷款的支付状况,拖欠、破产等,将保存5年时间。这也是为了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

美国:随时产生、随时记录 不良记录保留7年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程蕙透露,美国人的信用记录可以说是随时产生、随时记录。找工作,做生意、租房子都得提供信用记录。

程蕙:在美国基本上来说很少是用现金的,无论是买手机或是到小商店购物,都可以刷卡。美国是一个刷卡的世界,因此你的每一笔交易都经过银行,哪怕你少付了5块钱,10块钱,马上银行就会把这个记录放在所谓的信用公司里面。这个信用公司是一个公开的记录公司,所有的银行的转帐只要跟金钱有关的就会到这个公司去,而且在这里它是有分数的,最高是700分。当你想要买房子、买车、做生意或者你去应征工作的时候,人家都会要求你要授权给他们去这些信用公司查你的记录。

如果说你留下一个不良记录,你的分数很低,那么无论是买房子、买车子、做生意银行就不会贷款给你了。如果说雇主看到你的记录这么糟糕,你经常欠钱,表示你对金钱的概念不好,可能你连工作都找不到。不良记录基本上保留7年的时间,7年以后除非你要求特别调查,那么这些记录还是会保留,大概10年会全部被消掉。但如果你完全不还钱,根本想赖掉,是不可能的,债主可以到法院去告你,上了法庭的记录是一辈子都消不掉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