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恐惧症”来袭 创意MV《开学恐惧症》引发争议

作者:张建辉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2-28 09:28:32

“开学第一课,回家做花灯!”

“上学第一天,手机短信不断,全是各科老师的短信,又要开始苦学了!”

一上学,学生、家长们真的就被套上了金箍?

“满堂灌的学科知识教育,沉重的书包,没完没了的考试,让学生对学习充满倦怠感,在平时的学习中,这种倦怠感可能并不突出,而在经过假期休息再回到校园时,可能就变得很强烈,产生很大的抗拒情绪。”学者熊丙奇就曾指出,我国的学校教育,难以让学生们感受到快乐。

“出现这种情况,这与教育教学环境有一定的关系。”在北京史家小学语文教师万平看来,学校集体生活必然是孩子们的需求。如果学校的集体生活有它的凝聚力,让孩子感到温暖、快乐,有好的伙伴,得到鼓励,关爱,那么,学生就会喜欢,学校就会有着独特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就不会陷入恐惧之中。(本报记者靳晓燕 本报通讯员 冯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