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恐惧症”来袭 创意MV《开学恐惧症》引发争议

作者:张建辉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2-28 09:28:32

还有谁深陷开学恐惧?

听到孩子说“真不想上学”,家长姜枫也恨不得这么说。

一想到除了自己的工作外,孩子的接送,照顾,还有老师交办的各种任务,她就感到头疼。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在这一学期可以有自己可以支配的、自由自在的、不被打扰的时间。在她看来,这个希望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一学期,学校有了兴趣班,接孩子的时间可以延长到下午5点之后。

“但回家之后,写作业的时间就少了。虽然规定1—2年级的小学生没有什么作业,但还有课外班的作业。”

“如果孩子情绪不好,我还得说服他。如果说到我没什么可说时,他也烦了,我们又会吵架。真担心这样循环往复。”

“我记得我们上学那会儿可是盼望着,盼望着,赶紧开学。”姜枫回忆,那时,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跳皮筋、迈大步、打球,学习也没感到有什么压力,“怎么现在会变成这样?”

姜枫的感受也是一些家长的感受:我们也患了“开学恐惧症”——孩子的学习生活一开始,家长们就得跟着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