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正式启动器官移植 器官分配将遵从3大原则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2-27 08:43:43

仅1%患者能等到器官

作为国家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多年来为创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不懈努力。在昨天的视频会议上,谈到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即将全面推开时,已经67岁的他几度哽咽,“有了自己的器官捐献体系,中国就能扬眉吐气、光明正大地在世界器官移植的舞台上发言,这也是中国器官移植医生的梦。”黄洁夫说,一直以来我国的器官匮乏,而且来源混乱,制约了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器官移植主要还是依靠死囚捐献,移植死囚的器官占到总量的60%到70%左右,而公民间的自愿捐献目前只占极少的一部分。

昨日,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师刘煜,市政协常委、首都医科大学放射科主任李昆成透露,目前,我国每年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已经达到了100万左右,而真正能够做上移植手术的只有1万人,其中需要做肝移植的患者是每年20万到30万,但是达到愿望的人只有3000到4000人。很多需要心脏、肝脏、肺脏这些器官的患者都在等待中就不在了。

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落户天津

据了解,上个月全国统一的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已经成立,目前该中心已经正式开展工作。今后医院如果获得了一个器官,就必须通过卫生部器官分配和共享系统进行统一的分配。

赵白鸽透露,3年试点期间,我国成立了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以及由多学科人才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而最近刚刚成立的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虽然注册在北京,但办公地点将设在天津。这是因为天津不仅出台了我国首部人体器官捐献法规,同时还拥有全国最大的器官移植中心。未来,该捐献管理中心将集合医疗、卫生、伦理、信息、经济学、医政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为整个国家的器官捐献和移植管理工作奠定组织学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器官捐献试点实施前,志愿捐献者器官来源的比例约低于5%,而根据2012年我国肝肾移植情况的统计结果,志愿捐献者器官来源的比例已经达到13%。

“如果我们从三甲医院开始,捐献体系达到中等水平,每年至少有4万人可以捐献约11万个器官,可以满足1/3的器官捐献要求。美国是4:1,中国很快就能做到3:1,超过美国。”黄洁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