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销“七十二变”迷人眼 披着各种马甲撞骗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2-26 08:37:15

披着各种“网络马甲”招摇撞骗

网络传销“七十二变”迷人眼

“点击鼠标,月入10万!”、“坐在家里,也能挣大钱!”……春节后求职高峰来临,在广东的网吧里查询招工信息的湖南籍农民工何少勇,很快就被这类消息吸引。“开始还以为碰到了发财的机会,差点加入,幸亏有受过骗的朋友提醒,才知道原来是一群传销骗子搞的。”

在经历了初期阶段后,近年来,网络传销又改头换面,穿上了“电子商务”、“网络直销”、“投资理财”、“私募基金”、“网游盈利”、“资本运作”、“股权投资”、“网上培训”等“网络马甲”。湖南省工商局经济检查总队队长毛爱伦介绍说,网络传销就像病毒一样,不断出现新的变种,企图逃脱执法部门的查处。工商部门提醒网民,目前正值求职高峰期,网民务必严加提防这种“美丽陷阱”。

网络传销愈演愈烈

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加大对传统传销的打击力度,以及人们对传统传销有了一定认识,加上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传销犯罪分子把主要“阵地”转移到互联网,网络传销也愈演愈烈。以全国打击传销工作的重点地区湖南省为例,当地2012年查处的10起传销典型案例中,网络传销就占了六起,全国网络传销案件的数量逐年飙升,发展之迅猛令人吃惊。

简单说,网络传销是指不法分子依托互联网,利用部分民众贪财懒惰的心理,通过拉人头、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发展下线来牟利,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

毛爱伦介绍说,网络传销发展初期,主要是以网络为宣传平台,把传统传销和互联网“嫁接”在一起。他们通过网络聊天诱骗网民加入传销组织,缴纳入会费并发展下线,诱骗对象主要是熟悉的网友和诱惑性广告“钓”来的网民;或者先在网络上“遍撒网”寻找“下线”,然后在现实中将“下线”们召集,举行家庭式小型聚会进行洗脑,以此规避大规模聚会易被查处的风险;或者开办实体店,以此为掩护,在现实中“拉人头”,然后再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入会登记、输入推介人资料、缴纳“入会费”等。

2012年被查处的横跨湖南、山东、广东等多省、涉案金额过亿、“下线”过万的“军圣营销”特大网络传销案便属于“嫁接模式”。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刘岳兵介绍说,最初,犯罪嫌疑人徐启军在山东省临沂市注册成立临沂军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圣公司”),在全国各地设分公司、办事处和专卖店,对外宣传谎称公司是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以“代表国家”收编“人际网”会员为名拉拢人员加入公司,在网络上、现实中拉人头发展下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