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缺口”被严重夸大 算总账尚有1.9万亿结余

作者:周小苑 来源:人民网
2013-02-22 08:33:56

该报告一经公布,立即引发舆论哗然。然而,根据人保部公布的2011年数据,中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7万亿元,总支出为1.3万亿元,年末累计结存达1.9万亿元。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曾表示,总体上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只有少数省(区市)当期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收入不抵支出,但有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都实现了收支平衡。

“就现实的数据来看,我们的养老金是没有缺口的。”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一些机构关于缺口的说法是指未来的缺口,是一种推测和测算。现在养老金的发放是有足够基金支撑的,就现实发放来看,我们的社保基金是有结余的,是没有缺口的。

2万亿空账是怎么回事

那么,中国养老金到底存不存在缺口呢?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1.9万亿元的结余指的是现金流量,而18.3万亿元则是存量。现金流量有结余不代表没有亏损。

不过,在人保部专家何平看来,这两个数据并不是很矛盾。从目前看,算总账,养老金整体上结余两万亿左右,但是在一部分省市又是有缺口的。这是因为现在不是全国统筹,各地方平衡各地方的收支,所以中央财政还每年需要补贴1000多个亿给那些有缺口的省份,这是当期的情况。而将来养老金可能实行全国统筹,统一调拨资金,把结存的资金给那些有缺口的地方,这个情况就会得到缓解。

而在去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中国城镇基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1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2.2156万亿元。

如果不存在缺口,那么2万多亿空账又是怎么回事?对此,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井海表示,一方面,中国社保制度建立较晚,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员没有缴费就参保。当时在职职工的个人缴费无法全部进入自己的个人账户,被部分拿去给退休者发养老金,这就使在职职工个人账户出现空账;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连续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养老金,使得国家财政只能优先为退休者发放养老金,而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空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