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嗜好"重口味"带来健康隐忧 专家:25天可改变习惯

作者: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21 09:25:00

国人嗜好

  漫画:金艳

  专家表示“重口味”可以改变,坚持25天就能形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各种聚餐、大鱼大肉让很多人大呼过瘾,却也常常因暴饮暴食引发各种健康问题。据报道,春节期间不少医院部分科室“人满为患”,很多人都得了消化道疾病、心脏疾病等“春节病”。究其原因,大多是“吃出来”的。

  2012年11月底至12月初,《小康》杂志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中国饮食小康指数”调查显示,在吃的问题上,重视口味的人最多,36.2%的人选择这一项。在口味方面,国人舌尖最爱“辣”。

  在《小康》杂志近三次(2010年、2012年、2013年)发布的“国人最偏爱的味道”排行榜中,“辣”始终居首,“甜”一直紧随其后,接下来是“咸”和“酸”,“苦”则排名最后。

  调查还显示,被公认为“垃圾食品”的烧烤类食品,以43.0%的占比居“公众最爱吃并经常食用的街头小吃”榜首。油条、腌制类食品、麻辣烫和薯片,依次位居三至六位。吃东西偏“油、咸、辣”,反映出国人嗜好“重口味”。

  “重口味”其实是通过过度或过量摄取某些东西,形成对感官的强烈刺激。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增大了人们的精神压力,体验“重口味”的刺激成为一种宣泄方式。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西英俊指出,严格来讲,“辣”并不是一种味道,而是身体灼烧的刺激感。这种刺激感所带来的痛,会促使身体分泌大量内啡肽(一种化学物质),让人产生愉悦感。当下,不少人在饮食和休闲娱乐方面追求“发泄”、“过瘾”,沉溺于这种自虐式的享受。五谷六畜不能满足食欲,人们吃得越来越奢侈新奇。普通书籍电视不能满足娱乐需求,人们开始追捧“重金属音乐”、“视觉大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