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后仍做园丁 天大教师夫妇角膜遗体“双捐”

作者: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17 09:00:33

如他生前设想的那样,81岁的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镭最终与亡妻陆份作了同样的选择。2月15日14时许,王镭教授的遗体被人们护送到天津医科大学。此前,他的眼角膜已经被成功摘取,捐献给了天津医大眼科医院。

与他相濡以沫50年的妻子、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退休职工陆份8个月前辞世。当时,王镭亲手为她办妥了眼角膜、遗体“双捐”手续。

王镭在遗嘱里说:“我作为一名培育人的园丁,愿意死后把眼角膜捐给眼科医院,如果能使失明的人重见光明,那是极其美好的事情。另外我愿意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天津医科大学,给学生做解剖实习用,可以说我死后仍在做我的园丁工作,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2月12日23时55分,王镭闭上了眼睛。遵照他的意愿,丧事一切从简。他生前亲自挑选了一张彩色照片,留给家人作为遗像。照片里的他一头白发,戴着金丝眼镜,正在窗前咧嘴微笑。

陆份去世后,王镭一直不让人改变房间里的陈设。他的桌角放着一对玩偶——那是两位含笑对坐的老婆婆和老爷爷。他的孙子说,这是爷爷最喜欢的东西。“现在,爷爷奶奶又能在一起了。”(记者张国通讯员朱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