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盛宴”之后的“剩宴”烦恼如何解?

来源:新华网
2013-02-15 17:26:17

春节,全家团圆、走亲访友,往往是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鸡鸭鱼肉丰盛的菜肴自然少不了,为讨“年年有余”的好彩头,饭菜数量和种类往往还都加了份,“盛宴”变“剩宴”成了民众的烦恼事。专家认为,“光盘行动”在新春也不能丢,从点菜、做菜源头“按需“生产”,如果意外“剩宴”,还需合理科学处置,以做到既健康又不浪费。

讨年年有余彩头“盛宴”变“剩宴”

“光盘行动”是近来的流行热词之一,许多民众在春节也仍在坚持这“后续战斗”。不少市民的年夜大餐、春节“盛宴”在客人吃的吃、打包的打包之后,剩下只是几片青菜叶。

济南市民黄振,一家14口人,除夕当天忙活了一下午,本来准备了十几个菜的料,但最后只炒了七八个。“吃多少做多少,不浪费。”他说。

然而春节毕竟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客来客往,无论是在家里还是酒店里,为了春节喜庆“不丢面”,更为讨个“年年有余”的彩头,主人们往往会多做几个菜或是多点几个菜。也有不少数量的“盛宴”还是难免变成了“剩宴”。

“春节本就是个吃喝不断的节日,胃里早就满满的,大多时候只是喝酒,所以饭菜更容易剩下。”济南市民高志醒由于生意上的来往,每年春节期间都要和不少朋友、合作伙伴聚会,以联络感情,这个时候自然也不能显得“寒碜”。

在农村,春节里的“剩饭”现象也十分普遍。“大年初一,要有很多同族人、同村人来到家里拜年,肯定要喝些酒,菜也不能老是热剩菜,还得不断炒新菜,所以剩菜有时越吃越多。”山东临沭县玉山镇早科村村民李江学说。

其实,春节“盛宴”变“剩宴”的情况在全国还是一个暂时难消除的问题。不少网民友也在微博上表达了无奈。“春节是什么,就是吃一顿大餐后连吃六天剩菜的日子。”新浪网友“喵-nini”在微博上说。

“剩宴”之后剩菜该何去何从?

既要讨“年年有余”的彩头,又不能浪费直接扔掉,不少人还真为如何处理“剩宴”之后的剩菜而开始费脑筋。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为避免浪费、又吃得健康,不仅要从点菜、做菜等源头开始“规划”,一旦饭菜剩下也要分门别类、用之有道。

济南领秀城社区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浪费,服务业人员一会提醒顾客“少点菜,够吃就行”,不够再加菜;二是饭店推出了大中小份服务,以照顾不同顾客的需求量,在满足顾客多样性需求的同时,尽量减少浪费;三是饭后提醒顾客打包。“今年除夕夜的年夜饭有20多桌,通过这几种办法,浪费明显减少了。”她说。

春节期间,为了招待亲朋好友做好了丰盛的菜肴,如果觉得吃不完,应“宁剩荤菜,不剩蔬菜”,做到“留之有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说,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只要再吃之前彻底加热,可以保存一两天,虽然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而蔬菜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损失极其严重。

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杜慧真认为,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产生有害物质,因此剩饭剩菜在烹饪后两个小时内放进冰箱,用较浅容器盛放,便于冷却。

最后是“食之有道”。专家提醒,剩饭菜别过6小时。剩菜的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剩菜及打包食物必须回锅,否则食用之后容易造成不适,甚至导致痢疾或者腹泻。

春节浪费之风宜需思而改之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大鱼大肉的“盛宴”在物质匮乏时代是好客、富足的表现,然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春节以这种食物铺张来预示“年年有余”、显示“热情”显然已脱离时代背景,大鱼大肉还增加了民众的健康风险,宜与时俱进,思而改之。

网民“淘宝鬼脚七”呼吁,“钱是你的,资源是社会的”,春节是中国最大的节日,亲朋好友同事同学聚会很多,然而浪费非常严重。我们可以请客吃山珍海味,满汉全席,但能否不浪费?能否吃掉每一盘菜?吃不完能否带走?和朋友们共勉。

有市民和网友认为,春节是“光盘行动”的重要节点,光盘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来促进大家按需采购,按需“生产”,减少浪费。在青岛过年的小丁一家,今年就在“光盘行动”的“压力”下,变通了“年年有余”习俗,将饭菜点得恰到好处,最后各色盘子一色清,唯将蒸鱼稍剩下一点,以示“有余”。

其实,像春节大吃大喝、放鞭炮等一些传统习俗也在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变化。近年来,关于春节是否该放鞭炮的讨论就越来越多,响应少放鞭炮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有专家和网友认为,目前春节一些习俗应该与时俱进。例如,一到春节大鱼大肉、油炸食品的都拿出来一起吃,暴饮暴食,不仅对身体健康不利,还很浪费,此外,“囤货过年”是中国的古老习俗,家里一定会备足琳琅满目的年货,这也难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过年反倒搞的累得很!网友“HisLife他生活杂志”说,华夏民族“过大年”的习俗有几千年了,但这个习俗重要的是“团圆”,饭里最珍贵的是情感,而不是浪费。(记者 袁军宝 娄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