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折射社会变迁 人情中的中国国情

作者:李放 王鸣歧 任沁沁 来源:新华网
2013-02-14 09:26:34
分享

“在香港过春节,我和弟弟收到的‘利是’都只有10元、20元港币。”23岁的陈皓峰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来北京过年的他说,内地春节红包的厚度简直超乎想象。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在中国,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对长辈而言,压岁钱里饱含着对晚辈的宠爱和关心。

“从小到大收的压岁钱有好几万了吧,但是我永远也忘了不了8岁时爷爷给我的10元压岁钱。”29岁的郑州人李石告诉记者,当时家里条件不好,爷爷大年三十的晚上才从农村老家赶到城里,进门第一件事就是从怀里摸出了一张皱皱巴巴的10元钞票。“当时爷爷在老家种地一年的收入也不过一两百元,10元基本上是我半年的零花钱了。”

对于孩子来讲,过年时最讨厌听到的一句话可能就是“妈妈先帮你收着”。然而随着“80后”们长大成人,曾经由父母保管的压岁钱也开始逐渐派上用场。27岁的沈阳男孩李博从7岁开始“上交”的压岁钱在今年为他付了买房的首付;父母为24岁的广东姑娘贾乐乐攒下的压岁钱为她支付了4年大学的学费……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压岁钱已经成为了不容小觑的一笔财富,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不少家长为孩子开设了独立账户,资金动用需要孩子根据实际需求向父母提出申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