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蛇年禁忌多 "寡妇年""不宜穿红"引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7 09:54:13

每逢年末岁初,民间各种流年运程的说法甚嚣尘上。蛇年临近,“蛇年是寡妇年”、“蛇年不宜穿红”等说法流传甚广。种种说法有无科学依据?

农历蛇年无立春日 旧俗是寡妇年、哑年

“龙年是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从龙年年初开始,就困扰着有结婚打算的年轻人。其中,有的赶在龙年年末之前,结婚了;有的还在犹豫,蛇年要不要结?要不等到马年?

蛇年是寡妇年的说法,起因在于农历蛇年没有立春日。2013年的立春日,在2013年2月4日,即农历十二月二十四;而2014年的立春日,是在2月4日,即农历初五。因此,农历蛇年全年没有立春日,是个“无春年”。旧时民间习俗,无春年是寡妇年、哑年,不宜婚假,不宜生育。

据了解,“无春年”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因为公立比农历的一年多出许多天,为平衡这种差异,我国两千多年前就有“十九年七闰月”的说法。这样调节的结果是,每19年中就有7年是“双立春”,另有7年是“无立春”。从近几年看,2005年、2008年、2010年均为无春年。2008年结婚的新人尤其多。

无春年为何又称寡妇年?由“寡年”引申而来

无春年为何又称寡妇年?据悉,古人只是把无春年简单称为“无春”,也叫“寡年”,后来民间有人根据“寡”的字义,引申为“寡妇年”,传出“寡年”不宜婚嫁的说法。

对此,多位民俗专家认为,“寡妇年”是迷信,没有科学依据。

据调查,现今相信“寡妇年”的,大多为中老年人。专家表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造成了一种“人云亦云”的氛围,这是一种从众心理。而扎堆结婚的后果,只会使婚庆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价格抬高,将来在子女入学、就业等问题上也会面临更多竞争,产生连锁效应。

“图个吉利的想法可以理解,但真的没必要非赶年底结。”多数年轻人理性看待“寡妇年”问题,认为什么时候结婚由两个人的时间、两人的感情及经济条件等客观原因决定,不必在乎这种风俗。婚姻美满和生活幸福取决于夫妻双方的共同努力,用心经营,爱情才会长久。

也有评论称,相信“寡妇年”的说法,很大程度上是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恋人们追求完美的心态所致,无所谓迷信不迷信、愚昧不愚昧,更不必去大加批判、嗤之以鼻。“毕竟,充分尊重每一个人的文化选择权,也是一个成熟的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标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