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卖萌"路线 蛇年饰品市场努力传递"正能量"

作者:熊超凡 来源:新华网
2013-02-06 16:16:03

十二生肖在每年都被中国人视作吉祥的象征。农历龙年即将过去,即将迎来中国传统的农历蛇年,市场的蛇年吉祥物和春节饰品已纷纷“出洞”。记者近日走访武汉各商品市场发现,大大小小的蛇年饰品已纷纷上架,各式各样的吉祥贴画、横幅、春联、红包、新年贺卡等都画上了蛇宝宝的形象。大多数蛇宝宝的形象都很可爱,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尽管生活中的蛇看起来并不可爱,但今年饰品厂家颇费心思,推出的新年蛇饰品纷纷走“卖萌”路线,形象可爱讨人喜欢,蛇年饰品市场努力传递“正能量”。

消费者:看到积极的一面

记者走访武汉多家商场以及商店发现,为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蛇年生肖饰品普遍淡化蛇元素,除可爱扮萌外,外加时尚潮流;相反,逼真写实的仿真造型则极其少见。而对于蛇年礼品的选择,市民们有自己不同的理解。

“蛇比较可怕,很多人接受不了,把人吓着了也不吉祥。”在武汉徐东销品茂购买礼品的范先生说:中国传统的市民眼中,蛇的形象趋于可怕,送人礼品时还需三思而后行。

而对于大多数80后、90后的消费者来说,恐怖的蛇的形象只是人们的“杯弓蛇影”,在选择消费对象时,很多人表示并不受影响,甚至更多地看到积极的一面。

随后,记者在家乐福的饰品区也看到,各式各样的蛇年饰品已经上架,春联、新年“福”字、贺卡等应景地印上蛇的图案,生肖蛇造型的毛绒公仔也印有美女蛇、贵妇蛇等可爱形象,有的“蛇宝宝”还头戴财神帽,身扎蝴蝶结,“萌态”十足。

“我个人对于年货种类的挑选,只要我喜欢就行,不受生肖的影响的。”在湖北大学读大三的王小姐说。正在沃尔玛超市挑选蛇玩偶的黄女士在为蛇“撑腰”:“这个蛇娃娃就是买回家做装饰的,很可爱啊,过年就要有这样的气氛。”

生肖蛇金饰品在农历年前同样开始走俏,商家纷纷推出造型新颖别致的蛇年金银首饰、纪念类产品等,各类摆件、吊坠和金银工艺银条、金银币等多以可爱的卡通造型为主,偶见“灵蛇献瑞”等还原真蛇造型的物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