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治“户口上的腐败”?

作者:赵志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06 08:34:09

从去年年底至今,短短两三个月内,被冠以“房×”称号的,已不下十人。日前,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一名叫徐敏的女商人承认曾花钱办理了广东省紫金县的户籍,该户籍已于2005年迁往福建厦门。公安部门证实,徐敏目前拥有台湾、江苏、福建的三个户籍。在这之前,“房妹”、“房姐”等一系列持有多户口、多身份的“房×”已陆续遭到警方调查。(中国青年报2月4日)

一般情况下,办理户口的程序十分严格,普通人想要更改姓名等户口信息往往颇费周折。然而,“房妹”、“房姐”们七十二变的户籍信息,不由得令人跌碎了眼镜,获得户口就像川剧“变脸”,随手一抹就能立刻变幻出一副面孔来。一个人要那么多户口干什么?相关利益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隐匿财产,享受每个户口属地的各项公共服务,方便多办护照。这其实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隐匿财产的同时享受公共服务,一经发现立刻脚底抹油溜之大吉。

一个人主动办理多个户口,其动机本身就值得怀疑,更令人费解的是,他们又是如何一次次轻易得逞的呢?时至今日,户籍管理早已实现计算机联网,新增户口理由只能是出现新出生人口或入境定居人口,而户口办理程序也需要多级证明及手续才能完成,平白无故增添一个户口,只能说明一种情况:那些经办人、审批人涉嫌营私舞弊、贪赃枉法。每起“房×”事件都无一例外伴随着“户口上的腐败”,除了这些引起舆论普遍关注的事件之外,“狡兔三窟”的户籍到底还有多少?针对公民信息管理,我们不仅有《居民身份证法》,刑法也有“伪造、变造身份证罪”,此起彼伏的“房姐七十二变”足以说明,监督与问责并未真正发力,相关制度规定一次次被人视若无物。

作为政府责任的体现,基本公共服务原本应该无差别供给,然而,依附于户籍管理体制的配给方式,使得一座城市划分出泾渭分明的两种群体。恰如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姚秀兰所说,“户籍本身只是统计人口的管理手段,不应与利益纠缠在一起”。现实的情况是,本应作为统计手段的户籍管理,在实际生活中添加了太多附加值,医疗、教育、社保等方方面面无不体现着户口的优势,承载了太多附加功能的户口本,由此不仅是一种身份的体现,更是一种资源享有权的确认。尽管户籍制度改革之声不绝于耳,然而国内户籍改革总体进展却始终步履缓慢,究其原因,附加于户口之中的各项福利待遇很难被一一剥离。与此同时,户口中的“含金量”也使得另有所图者垂涎三尺,因此大显神通打通关节,在制造社会不公的同时加剧“户口上的腐败”。

“房事”不断的现实背景,不仅揭开了一幕幕暗箱交易的画皮,也不失为梳理户籍制度改革的一次契机——在严格户籍管理的同时,如果基本公共服务可以实现不分户籍的平等供给,不仅户籍制度改革难题求解有望,同时也有助于解决由此派生出的各种社会问题。(赵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