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 退票为何激增][直击全国各地春运表情]
[解析“春运购票” 走访调查203人仅半数购得火车票]" />

春运退票量猛增 关注退票信息可“捡漏”

来源:中新网
2013-01-30 09:16:19

今天(1月30日)是春运第5天,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可购买2月18日的车票;车站窗口、代售处、自动售票机可购买2月16日的车票。春运开始以来,退票量猛增,截至29日,仍有约40%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未按时取票。铁路部门建议,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不要盲目候在售票窗口长时间排队等退票,可多关注网上和电话订票寻找机会。

预售期延长是“退票潮”主因

据铁道部网站消息,1月29日,全路预计发送525万人次,目前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有40%左右未能按时取票。据《人民日报》29日报道,铁道部运输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前3天,全国铁路日均接受退票46万张,这不仅高于2012年铁路22.9万张的日均退票量,也高于2012年春运期间铁路25万张的日均退票量。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预售期首次延长至20天成退票陡增的主因。预售期延长使旅客出行时间变更的几率大大增加。许多旅客因为工作、生活等各种原因导致出行时间变更,被迫选择退票。

此外,人们抱着“保险”的心态重复订票也导致了退票的增加。公司职员于先生订到4张回武汉老家的票,他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说,“买了一张7号,一张9号的,没想好哪天走,怕后面买不到才买前面的。”相关人士表示,火车票退票手续费仅为票面款项的5%,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春运火车票退票潮的上演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于网传黄牛“秒杀退票”(即黄牛把事先购好的票退掉,同时购票者秒杀此票。)的问题,分析人士表示,“秒杀退票”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是那么容易,电话订票,另外还有网络、窗口、代售点等方式都可以抢票,车票退回系统后,黄牛要想通过网络重新抢回车票,几率不大。

关注退票信息可“捡漏”

铁道部网站29日公告称,目前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有40%左右未能按时取票,超过规定的取票时间后,这些车票将重新返回售票系统发售,旅客可于每日14点左右和0点以后进行查询。

据《华西都市报》29日报道,铁路业内人士表示,有些热门车次的卧铺票很紧俏,但很多旅客都是在开车前一两天才决定退票,所以这个时段会集中出现一些退票,随机铁路部门会将退票放上网出售。

同时,旅客应随时留意车站增开旅客列车的信息,因为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安排运力,而紧张方向的临客车次会随时在网上售票。

铁路部门表示,旅客何时退票,哪些车次有退票,这些信息都不对称,铁路部门无法提前掌握,所以也就没有固定规律可循。建议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不要盲目候在售票窗口长时间排队等退票,不妨再多关注网上和电话订票“碰碰运气”,这样“命中率”反而高。

中新网财经频道登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发现,网站已经专门开设退票专区,每日7点—23点办理改签和退票等业务,办理时间不能晚于开车前2小时。

网友建议对退票行为设限

@祺祺1982:退票手续费低了,只要5%,方便了很多人先有票就买,然后选一个合适时间走,更方便了黄牛屯票退票。

@爱美精1号:退票费其实就该10%,最低20元起的收,但要把这部分收来的钱摊到更多的人享受到,好比站票必须降低到坐票的6折甚至5折。

@蔚蓝天空下简单生活:订票后要在12小时内退票5%手续费,如果超过12小时退票 50%手续费。退的票不能马上进入购票系统,要延迟1小时,防止黄牛倒票。

@帅气肥豚_小明:强烈建议增加订票信用度。对于订票不付款,订票后频繁退票的人拉去黑名单,取消订票资格。

@AndiSecret:如果老板能提前公布哪天放假,工人们就不会急着不懂买哪天的票回家!(黄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