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 铁路发送旅客35万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1-27 10:07:41

【铁路】

昨天,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记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看到,由于学生流和民工流基本已近尾声,春运首日客流并不集中。据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介绍,根据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从2月1日起春运探亲客流开始走高。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春运首日,北京四大火车站共发送旅客35万人。

北京站:首趟临客硬卧改硬座

昨天9点47分,北京站始发的春运首日第一趟临客是开往哈尔滨的T71次(如图)。该车共有13节车厢,正常编挂全列卧铺,昨天有8节硬卧改成了硬座,每个下铺坐4个人,每节车厢由66人增加到88人。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刘钊买的是到长春的硬座学生票,仅64.5元。“普通的硬座车3人一排就挺挤的,这种硬座坐4个人还挺松快。”

“现在铁路的临客也不再都是绿皮车,很多都是特快、直快列车,舒适度大大提升。”列车长袁震宇介绍,开往哈尔滨的图定列车T17/8次,早上到北京站停到晚上再走,而T71/2次列车到站即折返,这样一天就能多挤出一个车次,停站也由以往的1站增加到七八站,比正常运行时间要多出近6个小时。

2月1日至节前车票售罄

谢景屹介绍,今年春运客票预售期提前到20天,与往年相比,今年客票销售的高峰期远远提前于旅客出行高峰期。昨天记者在北京站售票大厅看到,春运首日并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景象。“以往高峰时都能排到广场上,今年排队旅客基本上不用出大厅。”

从售票情况来看,目前1月31日前部分临客还有余票,2月1日至8日的车票全部售完。昨天网络和电话开始发售节后正月初五的车票,网上售票又开始紧张。

由于售票厅压力大大减少,今年北京站也在售票厅开展“走出窗口,零距离服务”活动,工作人员走出售票窗口身披绶带面对面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北京站素萍服务组也忙了起来,接送重点旅客,8个组员最忙的时候得到半夜三点才能休息。

北京西站:京广高铁昨起满图运行

昨天也是京广高铁全线贯通“满月”的日子。北京西站也迎来不少高铁旅客。北京西站表示,从昨天起,京广高铁每天都将实行高峰运行图,开行60对列车。目前京广高铁平均上座率都在80%到85%之间,节前高峰期的高铁车票也所剩不多。

记者测算,如果按照京广高铁平均每趟列车1200人计算,春运40天,仅京广高铁的单向运力就将达到288万人,这一数字比去年老京广线的运能增加了2到3成。

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说,今年春运最大的变化就是购票,“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已经占到了40%,今年搭建的临时售票区窗口数量也比去年有所减少。”而往年,临时售票区高峰时段排队都要“切块放行”,队伍排到马路上,今年每个窗口只有3到5个人,“按照这种趋势,明年临时售票区估计就不用建了。”

高峰西站每6分钟发一趟车

昨天,北京西站春运发送旅客数达到15.5万人,比平时高出5.5万人。开行列车154对,高峰期北京西站开行的图定和临客列车将达到172对。“也就是说每6分钟有一趟列车要通过西站出站进入京九线的咽喉处。西站的运能已经发挥到了极限。”宋建国说。

春运首日北京四大火车站的运营秩序比较平稳有序,记者了解到,在车站单日客流量超过16万或18万时,车站将采取限时6小时、4小时进站的方式,来保证旅客的候车秩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