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公布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作者:邓中豪 来源:新华网
2013-01-29 17:46:1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9日公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并与第一批试点城市(区、县、镇)及所在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创建协议。

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会议上,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说,住建部是承担城镇化推进任务的重要部门之一。在充分理论研究、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从解决城市实际问题入手,住建部提出并推动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其重要内容是从方法论高度重新认识城镇化发展和规划,智慧的规划和管理城镇,智慧的配置城市资源,优化城市宜居环境,提升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最终实现市民幸福感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据悉,住建部通过组织专家综合评审等程序,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90个,其中地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住建部将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城市(区、镇)进行评定,评定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

仇保兴要求,智慧城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城镇化战略部署的具体任务,也是扩大内需、启动投资、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新要求,各省和试点城市要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文件要求,切实、高效推进试点工作,在创建过程中,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监督和考核。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在“十二五”后三年,与住建部合作投资智慧城市的资金规模达800亿元,并根据已签订的合作协议扎扎实实稳步推进项目遴选、调查、放款等工作;试点城市所在省代表和试点城市代表发言时表示,将按照国家智慧城市的总体要求和规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有计划、按步骤推进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