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30余城市年内实现公交卡通刷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1-07 08:54:31

30余城市年内实现公交卡通刷

昨天,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今年内,天津、济南、郑州、长沙、福州等城市将加入公交“一卡通”互联平台,市民持卡可在全国30多个城市内乘坐公交车,部分城市内还可享受乘坐轮渡、租赁自行车的服务。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是指,本地城市IC卡能够实现在其他城市刷卡消费,持卡人能够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该项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推进。

昨天,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了解到,去年,上海、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常熟、兰州、白银8个城市已实现“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市民持“一卡通”可在8个城市内随意乘坐公交车,同时,上海开通了乘坐轮渡、地铁的功能,在宁波市民还可刷卡租赁自行车。

今年,天津、杭州、济南、郑州、长沙、福州、西安、南昌、乌鲁木齐、昆明、三亚等20余个城市将加入互联互通大平台,届时,全国实现异地刷卡的城市可达30多个。预计到“十二五”末,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应用城市将达到60个。

据了解,今年4月1日和10月1日,新加入“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将分两批实现异地刷卡。

IC卡应用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已有160多个城市申请使用统一密钥系统的“一卡通”,发卡量已超过3.1亿张。“这些城市的‘一卡通’密码体系相同,为以后加入异地刷卡打下技术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